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狒狒事件引熱議 ㄅㄆㄇ園長:猴園成立前六福村就有100多隻狒狒

六福村主題遊樂園狒狒事件全國矚目,意外讓「ㄅㄆㄇ猴園」變成熱門話題。 (記者廖雪茹攝)

六福村主題遊樂園狒狒事件全國矚目,意外讓「ㄅㄆㄇ猴園」變成熱門話題。 (記者廖雪茹攝)

2023/03/31 09:0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六福村主題遊樂園狒狒事件全國矚目,意外讓已停業的「ㄅㄆㄇ猴園」變成熱門話題;在「狒狒揚揚」之際,園長楊永賢不禁回憶起當年的養猴趣聞,也強調2001年停業後猴類由六福村接收,其中狒狒只有個位數,六福村動物園上百隻狒狒早在猴園成立之前就有了。

位於新竹縣寶山鄉的「ㄅㄆㄇ猴園」創立於1985年,曾號稱是東南亞最大的靈長類動物園區,是許多五、六、七年級生的回憶,吸引國內外無數遊客。園長楊永賢回憶表示,眾所周知,猴兒智慧高,是脫逃高手,即使圈養在鐵籠裡也常脫逃。

「或許被關在籠裡實在無聊,牠們三不五時會去扯扯鎖頭,一旦發現故障(例如鎖頭生鏽),立即脫逃。為此,必須使用無彈簧的全不鏽鋼鎖,阻絕這個破口。」

楊永賢說,若非以封閉式的鐵籠圈養,開放式展示就必須以高牆、壕溝、或電圍籬等方式防逃,且因獼猴和狒狒擅長游泳,不能只用水池阻隔。野生動物園的猴類展示常用電圍籬,猴兒怕電,一旦被電擊個兩次就知道觸不得電網,理論上就不敢越獄。

「可是,動物園的經營管理者大概都聽過些傳說:猴兒社會是有階級制度的,弱者若不聽從強者會被暴力相向,那些上位者時不時會教唆低階嘍嘍去試電,一旦發現斷電(停電或故障),立即群體越獄......更有趣的傳聞是,好不容易逮到機會逃逸的狒狒群到了用餐時間會自動回園報到,不用管理者操心。原來猴子和人類一樣,以食為天。」

六福村於3月28日的聲明中提及,「因之前收養ㄅㄆㄇ猴園靈長類動物數量龐大,且採自然放養方式,放養區面積達數公頃,統計上有一定難度」。

「冤枉啊!六福村那一大群狒狒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楊永賢表示,從早年相關報導和記載得知,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於1979年成立時,園內就已引進130隻狒狒。ㄅㄆㄇ猴園在2001年9月遭颱風摧殘無奈宣布停業,當時園內猴類約20幾種、共100多隻由六福村接收後,六福村另闢一區「猴園」收容,其中狒狒大概只有2隻草原狒狒、5隻阿拉伯狒狒和2隻彩面狒狒,且狒狒被安頓在猛獸區,不會和其他猴類混養。

「ㄅㄆㄇ猴園」園長楊永賢回憶起當年的養猴趣聞。(楊永賢提供)

「ㄅㄆㄇ猴園」園長楊永賢回憶起當年的養猴趣聞。(楊永賢提供)

楊永賢表示,從早年相關報導和記載得知,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於1979年成立時,園內就已引進130隻狒狒。(記者廖雪茹攝)

楊永賢表示,從早年相關報導和記載得知,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於1979年成立時,園內就已引進130隻狒狒。(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