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圍捕東非狒狒竟通知媒體 陳吉仲:凸顯野保教育要加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楊媛婷攝)

2023/03/30 10:1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東非狒狒在桃園流浪18天後遭獵槍槍殺身亡,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指農委會林務局都沒提供協助,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都有持續跟新竹縣府、桃市府保持聯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0日)表示,整起事件確實地方整體野保觀念並未依林務局要求,也有必要提升野保教育,「(桃市府農業局)捕捉野生動物怎麼會通知媒體拍攝呢?」

原否認狒狒是自其園區逃脫的六福村動物園,昨深夜承認狒狒就是自六福村逃脫,由於六福村遲遲無法掌握園內狒狒數量,陳吉仲表示,動物造冊一直都有要求地方政府辦理,六福村未依法部分,也會要求新竹縣府開罰。

六福村動物園昨深夜承認東非狒狒就是從園區內逃脫,並向全國道歉,且即刻關閉園區徹查所有動物數量與防護設施,立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農委會列席報告灌溉渠道建設與改善情況,陳吉仲會前被問及東非狒狒一事指出,這是重要的野保教育事件,並表示不論是動物園或學術研究機構引進保育動物,依「野保法」都要造冊管理,而權責部分則是由地方來管理執行,中央則是督導,對於這次六福村動物園狒狒逃脫事件,他表示將由新竹縣府裁定是否要開罰。

至於是否會關閉六福村動物園等,陳吉仲表示,該動物園的主管機關為新竹縣府跟教育部,對於六福村動物園管理等問題,農委會林務局會跟教育部會同討論。

至於有部分媒體指東非狒狒逃脫,林務局都置之不理等,陳吉仲駁斥表示,該說法完全扭曲事實,並舉野保動物的部分,近年野保政策都是以禁止為原則,開放為例外,且之前曾有動物園要引進長頸鹿,經學者專家討論後,決定禁止進口,並強調不要把地方政府第一線執行問題歸咎於農委會林務局,也會持續請第一線地方機關依「野保法」執法。

楊瓊瓔則質疑林務局都沒有提供桃市府跟新竹縣府協助,林華慶表示,一直都和新竹縣府與桃市府保持聯繫,陳吉仲表示整起事件呈現地方的觀念等並未依野保法外,也從桃市府捕捉東非狒狒竟通知媒體拍攝一事,也呈現野保教育觀念需要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