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大橋幕後功臣!張震宇駐島12年 「陸上遊牧民族」逐工程而棲

金門大橋不僅讓居民交通便利,也讓旅客旅遊時更方便。(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大橋不僅讓居民交通便利,也讓旅客旅遊時更方便。(金門縣政府提供)

2023/03/25 17:36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金門大橋於去年10月通車,這座連接金門本島與小金門的大橋,從施工到通車歷時12年,背後工程人員功不可沒,其中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主任張震宇,身為南投人的他離開妻小,隻身前往金門工作,僅在休假時間回台,他笑稱工程人員就像是「陸上的游牧民族」,跟著工程到處跑。

張震宇的主管、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副處長張明志指出,金門大橋的興建過程,從施工到通車約12年,張震宇都一直在督導,中間也克服離島建設物資的缺乏、金門的大霧、東北季風、堅硬的花崗岩等諸多困難,工作相當辛苦,不過即便金門大橋已經通車,前後引道還有零星收尾工作,張震宇將有始有終的完成收尾,今年7月返回台灣。

張明志表示,金門大橋在海上施工,建築過程困難,但張震宇都一一解決,一般陸地上的土木工程都三年左右結束,但金門大橋耗時12年,獎勵張震宇的辛勞,已陳報交通部要記其兩大功,日前銓敘部已核定。

一晃眼12年過去,張震宇表示,他開始負責金門大橋後,不想要給孩子不穩定的生活,因此讓孩子與妻子留在南投安心讀書,他則獨自一人在金門督導工程,僅於休假時返台陪伴家人。

張震宇指出,與家人的相處時間少,是工程人員最大的無奈,過去12年,孩子從國中一路讀到大學畢業,如今更已經踏入職場,雖然休假會回家中與家人相處,但金門的船班較不穩定,若碰上起霧或強風,航班會取消,在旅遊旺季時更是很難訂到船票。

儘管犧牲了與家人的相處時光,但張震宇表示,金門大橋是非常特殊的工程,台灣過去沒有海上橋梁的工程經驗,對工程人員來說,是很難得的體驗,因此雖然很辛苦,但也值得。

張震宇指出,施工團隊的同仁99%都來自台灣,但完整跟完12年的不多,興建中也換了3個承包商,但也有很多人待了7、8年,很感謝施工團隊的付出。

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主任張震宇。(高公局提供)

高速公路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主任張震宇。(高公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