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掃墓全力防火!南市出動無人機巡查、公所備移動式水塔供滅餘燼

清明節期間,仁德區公所與市政府消防局第五大隊將在墓區設置取水點,供民眾取用滅餘燼。(民眾提供)

清明節期間,仁德區公所與市政府消防局第五大隊將在墓區設置取水點,供民眾取用滅餘燼。(民眾提供)

2023/03/25 12:3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清明節將至,有民眾提前掃墓,人潮分流,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五大隊今天與仁德區公所聯合出勤,以無人機巡查,並準備了移動式水塔,方便燒金紙後滅餘燼,宣導降低火災風險。

仁德區長黃素美表示,清明期間,因應祭祖民眾的需求,已在轄內4處公墓各設置再生水的取用點,容量都為5噸,歡迎多加利用,尤其天乾物燥,更要注意防火。

消防局第五大隊文賢、仁德分隊今天也區公所合作,聯合舉辦「掃墓不燒墓、4不2記得」的宣導,並啟動無人機巡查,也進行勘災演練。

宣導活動也發揮創意,以「周處除三害」為發想,藉由清明祭祖時,容易造成山林田野火警的燒雜草、餘燼未滅、香腳未移除等原因,籲請民眾配合,維護環境安全。

市長黃偉哲表示,南部已超過500天沒下大雨,山林田野環境相當乾燥,只要有微小火源,容易造成大面積的災害,造成環境與生命財產損失,請民眾避免燃燒雜草方式整理或清掃墓地。

黃偉哲也呼籲民眾,「不」燒雜草、「不」亂丟煙蒂、「不」放鞭炮、冥紙「不」飛揚;「要記得」滅餘燼、「要記得」帶走垃圾,降低公墓火災的風險。

考量防火需求與缺水問題,在清明節當天,仁德區公所與消防分隊除廣設取水點外,現場也會同步發送滅火器造型的取水袋,限量500個,請民眾務必配合將餘燼熄滅後再離去。

消防局長李明峯說,民眾敬祖、掃墓,應盡量減少使用火源,配合區公所將紙錢集中焚燒,減少火源落地機會,避免飛灰餘燼引燃雜草,造成山林火災,另也應注意人離火熄,離開時確實用水澆滅金紙餘燼。

消防局第五大隊長鄭誌峰指出,消防局大力推廣無人機運用於救災上,以空中無障礙的優勢,觀看田野或墓地是否有疑似燃燒情形,依消防法第41條,得針對行為人開立舉發單,處以3000元罰緩。

另外,運用無人機也可依據空拍結果,研判火勢延燒方向與路徑,事先開闢防火線,以避免火勢繼續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