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狒狒平鎮逛大街!里長談搜捕過程 曝牠往「這方向」去

狒狒22日現身平鎮高幼路,目擊騎士無不驚訝。(記者陳恩惠翻攝)

狒狒22日現身平鎮高幼路,目擊騎士無不驚訝。(記者陳恩惠翻攝)

2023/03/23 17:15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園市平鎮區狒狒出沒,繪製「東非狒狒路線圖」的平鎮鎮興里長黃志杰今天(23日)說,20日有里民通報在菜園發現狒狒採食佛手瓜,倆倆正面對看,他動員守望相助隊上山搜捕,也請六福村人員協助,搜捕多日無果,發現狒狒似乎 已朝楊梅、新屋方縣離開,希望能盡早找到。

黃志杰說,當天動員搜捕狒狒時,才得知,其實早在3月10日,興隆路一帶工廠已經有人發現狒狒出沒覓食,經多方詢問,還有其他里民目擊,於是根據相關時間點繪出「東非狒狒路線圖」提醒民眾注意。

黃志杰指出,搜索過程中,大概曾發現牠蹤影2到3次,其間發現,這隻狒狒一看到動物園員工馬上躲起來,從另一個方向竄逃。至於是否是動物園脫逃的狒狒?不得而知,守望相助隊上前圍捕時,狒狒實在太聰明,20、21日連續搜捕後,牠立刻搬家換地方躲藏,之後牠似乎開始往北走,直達平鎮北邊,至今已經往楊梅、新屋方向離去。

黃志杰說明,亂竄的狒狒其實並不會對居民造成傷害,也不會造成果園大規模的損失,牠只是吃個東西、休息一下就走了,而牠也不會主動攻擊別人,動員守望相助隊人力搜尋,其實是想能趕快找到牠,讓牠獲得安置,避免四處竄逃驚嚇到人。

他透露,這隻狒狒晚上疑似住在溝渠內或涵洞,白天大多在樹上棲息,會選擇較高的樹枝瞭望、觀察,沒有狀況就會下來覓食,吃完又會回到樹上。在搜尋的過程中,牠大部分都是待在樹上,搜捕過程中,動物園員工有帶麻醉槍,2次進行麻醉都失敗,不過由於牠的速度太快,就算帶網子、籠子+香蕉過去,但都沒用,牠疑似知道這是人類故意為之,只能靠麻醉槍。

根據「東非狒狒路線圖」路徑,牠在22日上午11點最後出現地點是復旦路四段的土地公廟內,不過,熱心民眾調閱監視器發現,這隻狒狒5分鐘後出現在平鎮高幼路一帶,畫面可見,牠突然從路口竄出,體型碩大如大型家犬,遭遇機車騎士無不驚訝連連回頭觀望,當狒狒跑進民後,一堆路過騎士看傻眼,紛紛放慢車速,甚至停下來確認。

也有網友回報最新消息,今天中午12點15分開車從平鎮新光路往台66快速公路橋下方向,驚見這隻狒狒橫越馬路,似乎是往新屋方向而去。

「吼,牠也跑到我們這邊的菜園偷吃大陸妹和甘蔗!」湧安里長陳金福今午抱怨,17日傍晚,他在住家旁菜園驚見狒狒,相互靜止對看了好一陣,狒狒才逃離,他當時心想,「奇怪,怎會有狒狒」,不久就接到農民通知,有隻狒狒待在湧安里好幾天了,一早起來栽種的大陸妹、甘蔗等蔬果都有被吃過的痕跡,於是通報巡守隊員追捕。

陳金福曾將狒狒出沒湧安里事件,分別於LINE群組和臉書公告周知,沒想到卻接到六福村人員電話說,「若被被查到該園動物逃脫會被罰錢」,希望他收回公告訊息,當時他為避免造成六福村困擾,於是收回訊息,沒想到狒狒仍在湧安、鎮興及平鎮等里亂竄,3里互相協助設籠誘捕,仍徒勞無功。

陳金福說,這隻狒狒很會躲,經常站在樹枝高處觀望。(湧安里長陳金福提供)

陳金福說,這隻狒狒很會躲,經常站在樹枝高處觀望。(湧安里長陳金福提供)

桃園平鎮區湧安里長陳金福說,發現狒狒蹤跡後,在祥安國小周邊設置誘捕籠。(湧安里長陳金福提供)

桃園平鎮區湧安里長陳金福說,發現狒狒蹤跡後,在祥安國小周邊設置誘捕籠。(湧安里長陳金福提供)

平鎮鎮興里長黃志杰繪製「東非狒狒路線圖」。(擷取自黃志杰臉書)

平鎮鎮興里長黃志杰繪製「東非狒狒路線圖」。(擷取自黃志杰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