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杉林溪賞「神木螢」提前落幕 鹿谷螢火蟲季4/1登場

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特有的「神木螢」,因光體不閃爍且具有持續性,呈現螢火絲帶般景象,十分特別。(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提供)

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特有的「神木螢」,因光體不閃爍且具有持續性,呈現螢火絲帶般景象,十分特別。(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提供)

2023/03/22 11:4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雨少乾旱,波及萬物復甦,連螢火蟲也受影響,其中,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特有的「神木螢」賞螢活動,因數量不如預期,被迫提早結束。不過,鹿谷鄉公所推動的「鹿谷鄉螢火蟲季」,仍將照常於4月1日登場,迄4月30日止,總共將舉辦10梯次,有意參加的民眾可上公所官網報名。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自然教育中心館長江華章指出,全台目前螢火蟲有60多種,其中,杉林溪園區在嚴禁農藥及減少光害等保護螢火蟲棲地的措施下,近年來也順利復育出一種名叫「神木螢」的稀有品種,且與一般螢火蟲最大差異性,在於神木螢「發光持續但不閃爍」,以致在林間、草叢來回穿梭時,彷彿身披黃綠色螢光絲帶,令人驚艷不已。

由於「神木螢」只有2、3月間才可見其在園區活動的身影,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遂於2月25日推出賞螢活動,怎料,因旱象未解,致「神木螢」出現的數量每況愈下,園方也不得不提早於3月14日結束賞螢活動,前後只維持18天,較往年動輒30天以上,約少了一半的時間。

鹿谷鄉公所表示,南投縣堪稱是全台螢火蟲最密集的棲地之一,多半集中在竹鹿、日月潭、奧萬大及北港溪等4大賞螢區,不過,從去年11月迄今,因降雨量少,山區嚴重缺水,致地表堅硬,藏在地底的螢火蟲蛹難以破土而出,加上食物也減少,影響螢火蟲成長等雙重因素,今年恐難看到如往年數以萬計螢火蟲翩翩飛舞、螢光閃閃的壯觀情景,但「2023鹿谷螢火蟲季」活動仍不受影響,同時也較其他賞螢區率先登場。

鹿谷鄉公所安排的賞螢地點計有溪頭、麒麟潭、財主溪等路線,並委由鄉內觀光導覽解說協會提供導覽服務,且都是在週六及週日時段,區分4月1、2、8、9、15、16、22、23、29及30日等10個梯次,週六名額為160人、週日名額為120人,目前公所已開始受理線上報名,額滿為止。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神木螢」復育有成,惟今年因乾旱,致賞螢活動提前結束。(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提供)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神木螢」復育有成,惟今年因乾旱,致賞螢活動提前結束。(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