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數學考差遭禁學舞蹈 校長拿考卷邀父解題翻轉結局

李芝安從小就立志當老師,堅信「改變」可以開創不一樣的未來。(教育部提供)

李芝安從小就立志當老師,堅信「改變」可以開創不一樣的未來。(教育部提供)

2023/03/19 18:5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面對師生困擾拿出創意,不只解決危機還帶來正向鼓勵!踏入教育界37年的台北市蘭雅國中校長李芝安,秉持創意溝通,協助學生排除家長疑慮,勇敢追向舞蹈夢;而致力推動學校國際交流的她,也帶領學校成為全國教學典範,不只得到師鐸獎肯定,也獲教育部選為教育家人物典範殊榮。

對於教職歷程,李芝安侃侃而談,由於父親也是老師,自己會當老師是從小的志願,認為改變可以為學生開創更多可能。此外,她也很重視國際化,所以在學校積極推廣語言教學,甚至開起5國語言課後班,更連續帶領2所學校申請到台北市亮點計畫補助。

面對學生,李芝安認為,要為孩子爭取做自己喜歡的事。她回憶,有位女學生愛跳舞,但數學只考10分,被家長要求放棄跳舞,她得知後邀父親到校協助解開根號考題,但這類數學平常不會用到故父親解不出,她趁機以「別讓女兒為了未來用不到的數學題而放棄自己喜歡的舞蹈」勸解,終讓女學生得以繼續學習,最後還考上舞蹈班。

除了學生難題,李芝安也助老師一臂之力。她提到,某年到英國參訪,理化老師為交流主題苦惱,她想到英國朋友提到社區風力發電的公民參與議題,於是提供老師風電的靈感,促使台英老師合作設計出「風力發電」課程,甚至延伸帶領學生做全國科展的主題,並且獲獎。

而曾留職停薪伴隨丈夫出國念博士的李芝安,過程中觀察到幼女從本來只會講台語,變成只會講英語,她認為,學語言要有環境才能發揮最大成效,因此除了開設日、韓、德、法、西5國語言課後班,也會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如出國參訪時就透過分組進行自由活動,讓學生自主規劃行程、學習運用語言、查詢資料、安排交通工具,藉以提升學生的自信心。

2020年李芝安帶領蘭雅國中團隊以「藝生共好i世界」主題方案,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肯定,成為全國教學典範學校。她表示,推廣語言多年來,許多畢業生已在世界各國工作,這是她預見的成果,未來也將更積極推動國際交流,拓展老師與學生的世界觀,讓師生體認到語言、科技學習的重要。

蘭雅國中校長李芝安(右一)帶領學生與日本學校進行線上交流。(教育部提供)

蘭雅國中校長李芝安(右一)帶領學生與日本學校進行線上交流。(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