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展現「菊岩燒」生命韌性 抗癌陶藝家夫婦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抗癌陶藝家蔡正勝(右)、劉玲溫(左)夫婦雙雙獲頒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記者許麗娟攝)

抗癌陶藝家蔡正勝(右)、劉玲溫(左)夫婦雙雙獲頒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記者許麗娟攝)

2023/03/18 20:26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以創作「菊岩燒」聞名的陶藝家蔡正勝、劉玲溫夫婦,今天(18日)下午獲周大觀基金會頒發「2023第26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夫婦倆分別罹患攝護腺癌及肺腺癌,仍堅持以藝術療癒病苦,甚至將作品販售所得捐做公益,發揮大愛精神。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董事長郭盈蘭夫婦今天特地南下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將這座象徵勇氣、愛心的獎座頒發給勇敢抗癌、藝術傳愛的蔡正勝、劉玲溫夫婦,表彰珍惜生命的精神。會中邀請唐寶寶天使周以嘉以薩克斯風吹奏「海闊天空亅,為得獎人打氣,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也代表縣長陳光復前來分享傑出鄉親獲獎的喜悅。

蔡正勝浸淫陶藝逾30年,捏陶、燒陶佔據了他的大半人生,2015年經父親在臨終時提點,驀然發現故鄉澎湖的家藏珍寶菊岩砂,因而走向菊岩柴燒陶藝之路。菊岩燒的原料為玄武岩,是火山熔岩噴湧的積泥,1740萬年前因台灣海峽南端地殼張裂,地層深處躁動的岩漿噴湧流溢,覆蓋大片海域,造就了壯麗的澎湖群島。

蔡正勝採集澎湖岩礦砂泥做為天然基材融入陶作,透過特殊的窯燒技法,終於在柴火高溫的淬煉下,創作出「菊岩燒」陶藝作品,作品富含岩礦的粗獷張力,更見砂泥的樸實細致,成為陶作變化萬千的炫麗彩衣。蔡正勝認為,這是積澱了千萬年歲月的能量所致,也廣受收藏家青睞。

只是,就在菊岩陶藝臻於頂峰之際,上天跟蔡正勝開了一個大玩笑,他發現自己罹患攝護腺癌,妻子劉玲溫也因此捨下近200萬年薪,告別職場專心照護他,無耐的是,1年後,劉玲溫也因身體不適,住院檢查出罹患肺腺癌。

不過,堅強樂觀的蔡正勝夫婦不被病魔摧毀,他們抗癌之餘仍不斷藝術,劉玲溫熱愛攝影,背著相機穿梭大街小巷,拍攝美好影像。因癌症導致雙腿不良於行的蔡正勝,也不畏病痛折磨執起畫筆創作,不被病魔打倒的他堅強地說:「雖然雙腿無法行動,我還有一雙手,我要彩繪生命的樂章。」

蔡正勝作品受到高雄「臻藝術藝廊」賞識,無償提供空間陳列展示新作「生命的樂章、四季交響曲」及300餘件陶藝作品,他也期望自己的生命能像菊岩燒一樣經得起千錘百煉、綻發耀眼的光芒,深信「即便夕陽,也可以旭日東昇!」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左2)頒獎章給蔡正勝(右2)、劉玲溫(中)夫婦,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右1)與高雄社教館館長沈坤佑(左1)見證。(記者許麗娟攝)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左2)頒獎章給蔡正勝(右2)、劉玲溫(中)夫婦,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右1)與高雄社教館館長沈坤佑(左1)見證。(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