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備戰冬天 陳吉仲:將擴大雞蛋冷鏈庫存到30萬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楊媛婷翻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楊媛婷翻攝)

2023/03/16 21:3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雞蛋供應目前較為緊張,農委會將在3月底前進口5百萬顆雞蛋,且進口蛋洗選後就會供應超市通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6日)表示,除進口雞蛋外,待夏天國內蛋產量供需穩定後,就會擴大雞蛋冷鏈庫存量到30萬箱,以因應年底冬天可能會再來的雞蛋供應吃緊問題。

受氣候、禽流感等因素影響,全球主要產蛋國家如歐美日等都面臨缺蛋危機,國內雞蛋日產量和上週相同都維持11.1萬箱(每箱2百顆),國內日需求量則是約12萬箱,陳吉仲今接受媒體人范琪斐網路節目「斐姨所思」訪問,指出去年夏天就知道雞蛋產量可能會減少,當時就有請中央畜產會冰存6、7百萬顆的雞蛋,這些雞蛋冰存兩週後就會替換釋出到市場,後來這些冷鏈雞蛋就拿來調度春節所需,他指出待夏天雞蛋產銷恢復正常後,就會加大力道投入冷鏈建設,未來冷鏈庫存的雞蛋數量會拉高到30萬箱,並每一兩週釋出替換,以滿足雞蛋需求度較高的冬天。

陳吉仲指出,這幾年來國人因為健身風氣的興起,對雞蛋與雞肉需求度比往年高出約2成,像是以雞蛋來說,6、7年前日產10萬箱就可滿足國人所需,現在則是要到12萬箱,而因為雞蛋生產環環相扣,從種蛋、種雞、蛋中雞等孵育,因此農委會擴大進口種雞,從往年的26萬隻增加到30萬隻,更逐月追蹤確認種雞是否有如期到貨。

陳吉仲表示,由於目前禽流感等疫情有減少,農民復育的意願高,且只要育成率可拉高到6成,就具有利潤,因此評估6月國內雞蛋產銷就會恢復正常。

至於外界認為國內雞蛋都採用包銷制,可能是雞蛋供需失衡的原因之一,陳吉仲表示,通路並無法瞬間改變,且過去蛋價都只有蛋商在議定,因此在農委會協調下,蛋農也加入議價,也透露約3週前他曾邀蛋農與蛋商到農委會開會,當時就提議乾脆不要再有蛋價協議機制,價格就比照毛豬與蔬果批發,一切都由買賣雙方依品質而定,但蛋農跟蛋商都不願意,認為若完全比照毛豬或蔬果批發,市場會亂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