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10屆國際展能節競賽3/22登場 28身障國手赴法國競技

2023/03/09 12:58
曾在2016年法國波爾多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中奪下「陶藝」世界金牌的甘芫銍,今年改挑戰「籐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曾在2016年法國波爾多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中奪下「陶藝」世界金牌的甘芫銍,今年改挑戰「籐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每4年舉辦一次的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International Abilympic),即將於2023年3月22至25日在法國梅斯(Metz)舉辦,今年我國共有26職類28位國手參賽。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指出,1981年由日本發起的國際奧林匹克身心障礙聯合會,每4年舉辦一次國際展能節。第10屆競賽原訂2021年8月在俄羅斯舉辦,受疫情及烏俄戰爭影響取消,聯合會2022年7月重新公告,確定改至2023年3月22日起舉辦。

目前全球共有超過50個國家(地區)參與國際奧林匹克身心障礙聯合會,總部設於日本。成立的宗旨在改善技能、肯定身心障礙人士的潛能、鼓勵身心障礙人士參與社會上的經濟活動、促進社會大眾瞭解身心障礙人士之能力。辦理國際展能節的目的,在於整合、平等與提供機會給世界上所有的身心障礙人士。

我國每2年辦理1次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同時配合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約每4年辦理1次國手選拔賽,成績最高者當選為國手。本屆我國共有26職類28位國手參賽,涵蓋創意藝術媒體食品類群、資訊類群、工藝休閒類群及建造工業類群。

28位國手的年齡,介於20歲至63歲,其中以21至30歲最多共10位。障礙類別方面,以聽障較多有15位、肢障5位、視障1位,其他還有心理社會功能障礙及智能障礙共計7位。

陶藝金牌甘芫銍 改挑戰籐藝

曾在2016年法國波爾多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中,奪下「陶藝」世界金牌的甘芫銍,因20多年前的一場車禍,讓當時正值盛年的甘芫銍失去腳趾而不良於行,雖然經調養後重回職場,但總是在意他人的眼光,期望能證明自己不輸給任何人。

甘芫銍今年再度挑戰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這次他挑戰的競賽職類是「籐藝」。憑著對手工藝的熱情,雖已達到高峰,轉身立刻向下一座高山邁進。甘芫銍鼓勵身心障礙朋友一起參與各種國內或國外的技能競賽、提昇技能,讓生活更加豐富多元。

梁書維 首次參加西餐烹飪國際賽

聽障選手梁書維,則是初次參加國際賽的西餐烹飪職類。梁書維因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1歲時便喪失了聽力,配戴助聽器雖有些許幫助,但因為不容易辨別聲源,後來改以讀唇語為主。大學原主修社會工作系,後來受學校聽障老師劉淮恩的啟蒙,決定跨系選修餐飲培養多元專長,2020年贏得第16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西餐烹飪金牌,將代表台灣參加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

聽障選手梁書維,初次參加國際賽的西餐烹飪職類。(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聽障選手梁書維,初次參加國際賽的西餐烹飪職類。(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曾奪基礎女裝金牌 陳憶川挑戰進階女裝

同樣是聽障國手的陳憶川,曾獲第9屆基礎女裝金牌,她國中畢業後就選擇縫紉相關工作就業,在林姓學姊的介紹及父親的鼓勵下,她參加技能競賽及國手選拔賽,2016年代表我國赴法國波爾多參加「基礎女裝」職類比賽,獲得金牌為國爭光後,她以獎金和積蓄,靠自己的雙手買下新房子,今年則再次挑戰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進階女裝職類」。

聽障國手陳憶川曾獲第9屆基礎女裝金牌,今年再次挑戰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進階女裝職類」。(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聽障國手陳憶川曾獲第9屆基礎女裝金牌,今年再次挑戰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進階女裝職類」。(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