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捕鯨歷史首次展出 文史工作者:保護鯨魚就是「固碳」

捕鯨工作船上記錄照難得。(記者蔡宗憲翻攝)

捕鯨工作船上記錄照難得。(記者蔡宗憲翻攝)

2023/03/08 21:59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恆春半島在日治時代曾引進台灣唯一的捕鯨事業,但多數歷史及影像佚失,當地文史工作者念吉成經過十餘年蒐集,在馥蘭朵飯店及恆春區漁會支持下,將這些史料全面公開,許多地方耆老前往分享當年故事,也期盼這段殺戮歷史轉為「護生」觀念,也讓當地文史成為觀光助力。

不同於數位影像拍攝廣泛的年代,念吉成多年來蒐集的捕鯨相關照片,首次公開在恆春半島展覽,恆春半島各族群耆老都有代表參加,其中曾寫下與鯨魚生態相關歌曲的音樂家許順吉後代,也到場吟唱這首小調,現場民眾都對這些珍貴影像驚嘆不已。

「捕鯨船上影像最珍貴!」念吉成說,早年能夠有相機拍攝洗照片者很少,跟到捕鯨工作船上記錄更是難得,這次老照片也包含常見的南灣、香蕉灣地區大鯨魚入港照片,還有前總統蔣介石視察畫面等史料,完整呈現台灣從日治時期1913年至1981年因時代變遷走入歷史的捕鯨業。

念吉成表示,保護鯨魚就是「固碳」,一棵樹每年能吸收48磅的二氧化碳,一頭鯨魚卻可以保存33噸的二氧化碳,台灣周邊一值是鯨魚悠游的海域,期盼從這個展覽喚起國人對海洋巨人鯨魚的重視,也透過這段立誓讓更多人知道恆春半島深厚的海洋人文底蘊。

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舉辦恆春半島捕鯨歷史展。(記者蔡宗憲攝)

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舉辦恆春半島捕鯨歷史展。(記者蔡宗憲攝)

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左三)舉辦恆春半島捕鯨歷史展。(記者蔡宗憲攝)

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左三)舉辦恆春半島捕鯨歷史展。(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