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髒海岸線仍是「它」!海廢快篩複查 雲桃苗垃圾不減反增

雲林縣麥寮鄉海岸可見飲料寶特瓶等一次性塑膠垃圾。(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雲林縣麥寮鄉海岸可見飲料寶特瓶等一次性塑膠垃圾。(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2023/02/23 19:49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台灣四面環海,但美麗的海岸線卻堆滿垃圾。荒野保護協會2018年執行全台首次海岸線廢棄物快篩調查,發現過半的海廢集中在全台10%海岸線上,引發關注。這次複查海廢熱點,對比之前的數據,多數海岸段垃圾量都有明顯減少,不過,雲林縣麥寮鄉、桃園市觀音區及苗栗縣通霄鎮的海廢數量卻不減反增。

荒野保護協會與綠色和平於2018年到2019年合作執行首次全台海岸線廢棄物快篩調查,發現14個髒亂海岸段,大致分布於東北角瑞芳區及西南嘉義、台南、雲林、彰化等地,而且56%海廢集中於全台10%海岸線上,海廢量相當驚人。調查結果引起政府關注,催生出「向海致敬」政策。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徐筱珺說,隨著疫情趨緩、淨灘人數回復以往水平,荒野去年展開海廢快篩熱點複查行動,選擇第一次海廢快篩數據中最髒亂的海岸段,包括新北市瑞芳區、彰化縣大城鄉、台南市安南區等14個地點,重點檢視這3年之間廢棄物的數量與變化。而海廢熱點快篩複查行動結果顯示,最髒的前5名測點分別為新北市瑞芳區、雲林縣麥寮鄉、桃園市觀音區、苗栗縣通霄鎮、彰化縣線西鄉。

徐筱珺指出,新北市瑞芳區依然是全台最髒的海岸線,但和2018年的數據相比,垃圾量以90L黑色大垃圾袋換算,垃圾平均袋數從144.8袋降到119.5袋;其他海岸段的海廢量也都有明顯減少,如之前排名第二髒的彰化縣大城鄉海岸,垃圾量從73.3袋減低到34袋。

但值得一提的是,仍有3個調查點位的廢棄物數量不減反增。分別位於雲林縣麥寮鄉、桃園市觀音區、苗栗縣通霄鎮。其中,雲林縣麥寮鄉海岸線的垃圾平均袋數,從62.5袋增加到71.25袋,約增加8.75袋最多。徐筱珺認為,海廢數量增加除了人為因素,也有可能是受到天氣、洋流影響,希望公部門加強海岸線清理。

另外,海廢種類仍以一次性塑膠廢棄物、漁業廢棄物的數量佔最多,與3年前並無太大變化。徐筱珺提及,有些靠近港口的海岸段常可見到國外塑膠瓶罐,研判有可能是船隻進港時隨意丟棄船上的廢棄物,政府應持續制定相關政策,也呼籲大眾做好資源回收、日常減塑工作,還給海岸乾淨的容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