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金門率先降幼兒園師生比 全教總籲各縣市跟進

嘉義市和金門率先降幼兒園師生比,全教總今開記者會呼籲各縣市跟進,立委張廖萬堅(右一)出席記者會表達支持。(記者林曉雲攝)

嘉義市和金門率先降幼兒園師生比,全教總今開記者會呼籲各縣市跟進,立委張廖萬堅(右一)出席記者會表達支持。(記者林曉雲攝)

2023/02/21 10:3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推動全國各縣市幼兒園師生比逐年降低,金門和嘉市是目前唯二達標縣市,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開記者會呼籲其他縣市盡快跟進,教育部也應居於領跑位置,提出具體規劃期程,促成全國幼兒園師生比一致,從現行1比15降至1比12(1名老師照顧教導12名幼童)。

幼教師生比1比15已實施40年,調降幼教師生比至1比12為各界企盼,嘉義市日前宣布自112學年(今年8月)起,公立幼兒園新招生小班,師生比由現行1比15降至1比12,成為除了金門之外,台灣本島第一個宣布完整調降的縣市。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嘉義市長黃敏惠去年選前簽署全教總的教育政見,選後沒多久便宣布落實降低師生比政策,全教總給予肯定,且嘉義市除了降低3到5歲的師生比,連同2歲的幼幼班也從1比8降低到1比6,足見行政團隊的改革決心。

侯俊良表示,檢視去年簽署全教總教育政見的縣市,除了嘉義市之外,尚有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部分支持)、高雄市、基隆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部分支持)、南投縣(部分支持)、彰化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部分支持)、金門縣、連江縣。

立委張廖萬堅出席記者會表示,立院去年修改幼照法,要求教育部調降幼兒園師生比,減輕幼教人員負擔,提高幼教品質,也提醒教育部做好配套措施,不要增加家長的負擔。

副秘書長楊逸飛指出,教育部擬增加教保人員作為配套,應僅為權宜之計,現行已滿額的班級數在畢業後,應依照降低後的員額(每班24人)招生,才可能達成1比12的最終目標,長遠更應將降低後的學生人數,額外併入未來增設公幼的總量計算中,同時開始限縮準公幼的總量並嚴加控管加入條件,將教育資源逐漸回歸到公共化系統中,讓真公幼與私幼達到7比3。

嘉義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林文章表示,實際進行調降需背負來自各力團體壓力,嘉義市率先全國調降師生比,背後有全教總及各縣市友會的群體聲量為堅強後盾,更感謝勇於承擔的嘉義市長黃敏惠、高效率教育處長林立生,才能打響調降幼教師生比的第一炮,嘉義市也早在108學年度已給足代理教師全年度薪資,均值得用力給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