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夜空「一道光」對岸來的? 台北市天文館:中國太空垃圾

有民眾2月9日凌晨在宜蘭夜空拍到一道光,引發網友熱議。(圖擷取自臉書「宜蘭知識+」)

有民眾2月9日凌晨在宜蘭夜空拍到一道光,引發網友熱議。(圖擷取自臉書「宜蘭知識+」)

2023/02/09 18:37

首次上稿 16:01
更新時間 18:37

相關新聞連結:
宜蘭夜空拍到詭異「一道光」 原PO影片曝光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今天(9日)凌晨3點多,宜蘭縣三星鄉往羅東鎮方向的天空有一道「長長尾巴的亮光」,被民眾直擊捕捉到,分享到臉書專頁「宜蘭知識+」,引起網友熱議,有人說是流星雨、也有說是外星人,甚至有網友專業分析猜測是來自對岸發射的火箭,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出面解惑,應是落回大氣層的中國火箭殘骸。

有網友在臉書專頁「宜蘭知識+」上傳短片,夜空中有一個帶著光的物體,持續往下墜落,網友相當好奇發問,「求解各位大大這是什麼!」其他網友討論熱烈,甚至有網友分享到台灣業餘天文聯盟的臉書專頁,網友猜測,火箭艙脫離進入大氣層的摩擦。

網友還提到,他查詢美國、歐洲、日本太空機構都沒有相關火箭發射的訊息,應是對岸,分析相當專業,底下網友許多討論跟推測,有人說是流星群,也有人打趣說是變形金剛來了。

熱心網友更轉貼到台北市天文館臉書社團尋求解答,天文館人員經過一番討論研究給出答案。天文館指出,流星雨的速度快速,且多半是細細一條線,而影片中的帶光物體拖著一道長尾巴,速度也不如流星雨快速,而且分裂成數塊、有些碎片,因此看起來比較像是落回大氣層的火箭殘骸,至於是哪個國家的火箭就不得而知。

天文館補充說明,根據國外(SPACE-TRACK.org)的資料顯示,有可能是北美防空識別編號49221的中國神舟12號軌道模組,其於2021年6月17日從內蒙古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2F火箭發射升空前往中國天宮太空站,台灣時間2月9日3點28分,符合影片中的特徵及出現時間、地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