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蛋價格是否再漲?農委會下午邀產業界與談

目前全球都面臨缺蛋危機,目前台灣雞蛋價格產地價為每台斤40.5元,超市的洗選蛋則每盒都要約90元。(記者楊媛婷攝)

目前全球都面臨缺蛋危機,目前台灣雞蛋價格產地價為每台斤40.5元,超市的洗選蛋則每盒都要約90元。(記者楊媛婷攝)

2023/02/07 12:1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受到寒流、春節後養雞場例行性讓母雞換羽影響,台灣雞蛋日產量為11.6萬箱(每箱2百顆),較春節前的12.2萬箱略減,不過較去年同期的10.6萬箱增加,之前傳出雞蛋產地價格每台斤要再漲3元的歷史新高價,後來則是烏龍一場,不過對於雞蛋產銷供應等情況,農委會今下午將邀產業界與談,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則表示希望價格可再漲3元。

全球目前都面臨缺蛋危機,歐美日受禽流感疫情影響,雞蛋價格屢創新高外,零售市場端更常祭出雞蛋限購令,台灣雞蛋目前產地價為每台斤40.5元,等同一顆雞蛋產地價約4.05元,前天傳出蛋價原本要漲3元又臨時取消,畜牧處表示,雞蛋價格波動是由產銷雙方依市場機制決定,至於外傳要漲3元一事只是雞農自身產業群組內訊息,是產銷利害關係人彼此交換意見。

陳吉仲今出席「農業永續ESG」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及雞蛋價格,陳吉仲表示,雞蛋價格都是透過養雞協會召開會議讓蛋農和蛋商來討論合適的價格,並表示2月3日所舉行的會議是討論2月份雞蛋產銷的資訊,有相關資訊後,後續才會再由蛋價評議委員會的機制來決定蛋價,並強調,沒有說決定要漲價3元,農委會阻擋的情況,因為價格機制的運作向來都是由蛋價評委員會來決定。

至於雞蛋價格是否可能會再漲3元,陳吉仲表示,後續的漲幅都要尊重蛋價評議委員會的決定,他表示才幾個月前雞蛋蛋價調漲,當時媒體都說他只站在蛋農角度、不站在消費者角度,他說怎麼可能才過幾個月,就突然變成不站在蛋農的立場,他說,農委會的角色就是確保雞蛋供應可滿足消費者需求,因此春節前一直都加強雞蛋的調度。

外界指雞蛋每天缺口有450萬顆蛋,陳吉仲說,目前每天的雞蛋供應量為11.6萬箱,目前的日供應量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1萬箱,如果真有所謂450萬顆蛋的缺口,代表是缺超過2.2萬箱的雞蛋,他說農委會每週三都會蒐集雞蛋供應鏈產業團體的數據資料後發布供應量,而價格的部分會尊重價格機制。

陳吉仲說,農委會要做的就是盡可能減少禽流感、氣候變化等因素對雞蛋生產的影響,他表示台灣目前禽流感的情況約已在1月底達到高峰,不過農委會今年將會投入10億元的預算,讓現今超過7成仍為傳統雞舍的養雞場提升設備,以讓雞蛋生產可百分百自給自足,尤其進口雞蛋價格高於國產雞蛋,但禽舍設備沒有提升,難以達成百分百自給率目標,另外也要讓產蛋率拉高到7成以上,才會維持住蛋農利潤。

目前飼料價格每公斤已降0.5元,外界有飼料價格降價,蛋農卻要漲價的質疑聲浪,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邱時恩表示,現在確實連雞蛋短缺、蛋中雞也難以買到的情況,也表示目前約有140萬隻的母雞正在換羽,而老母雞因為產蛋率欠佳,因此生產成本較高,並表示如果雞蛋價格再不調整就要走上街頭。

陳吉仲則說,最近他都一直在下鄉,農民若有意見他都可隨時到第一線,農民不需要辛苦到台北,並說自己絕對是照顧農民,也讓消費者的衝擊降到最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