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萬小提燈挨批淨零排放目標淪口號 蔣萬安:中央提供、北市府發放

台灣燈會今年發放8萬小提燈,但汪志冰質疑小提燈將衍生大量廢棄物,更何況廢電池含有汞、鉛、錳、鋅等重金屬,不但將造成健康的威脅也會嚴重汙染環境。(圖由汪志冰提供)

台灣燈會今年發放8萬小提燈,但汪志冰質疑小提燈將衍生大量廢棄物,更何況廢電池含有汞、鉛、錳、鋅等重金屬,不但將造成健康的威脅也會嚴重汙染環境。(圖由汪志冰提供)

2023/02/06 11:3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灣燈會今年發放8萬小提燈,但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質疑,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於2019年因市民i-Voting的環保團體提案而取消發送小提燈,今年交通部購置8萬個燈籠在燈會現場應景,但台北市已行之多年的環保觀念先驅作為,遭中央部會無腦破壞殆盡,難道2050年的淨零排放國家政策目標淪為口號;蔣萬安今表示,中央提供提燈,北市府則規畫安排發送給市民。

汪志冰批評,今年市議會研究室收到停發4年的元宵小提燈,原以為蔣萬安是新人、恢復發放,但經議會研究室調查發現,原來是主辦單位交通部為「台灣燈會」特別購置8萬個小提燈除提供各里長辦公室外,在燈會現場以及運用臺北通APP預約皆可領取。

汪志冰指出,北市府好不容易在台北市民維護環境的共識下,停發元宵節小提燈已4年,卻遭主辦燈會的交通部大手筆8萬個小提燈壓境,試想一次性的小提燈將產生8萬個電池,再加上這次燈籠材質屬「不可回收」塑料合成紙,衍生大量廢棄物,更何況廢電池含有汞、鉛、錳、鋅等重金屬,不但將造成健康的威脅也會嚴重汙染環境。

汪議員痛批,民眾歡慶元宵節的同時,中央部會對環保的意識認知竟完全狀況外,做了最壞的示範,總統蔡英文於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反觀台北市是全國第一座元宵節停止發送免費提燈的城市,卻被中央部會無腦破壞殆盡,中央的環保政策仍只是停留在口號階段。

蔣萬安今上午出席台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被問到今年台灣燈會發放8萬小提燈,他表示這次八萬個提燈,是中央交通部觀光局所提供,北市府規畫安排發送給民眾。媒體追問,未來台北市政府自己舉辦台北燈會,會請相關局處,做整體完整的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