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偉哲提南高屏水情合作 陳其邁:已向政院建議組水資源調度平台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2)提議中央組水資源調度平台,讓南部水情互相奧援。(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2)提議中央組水資源調度平台,讓南部水情互相奧援。(記者許麗娟攝)

2023/02/04 12:59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南部水情告急,台南市長黃偉哲昨提出台南、高雄、屏東合作共度旱情,高雄市長陳其邁今(4日)受訪時回應,這個是一個區域共好的概念,他日前已向行政院建議組成水資源聯合調度平台,解決水資源的互相調度和開發,希望大家彼此奧援。

陳其邁表示,台南有水庫沒有水源,高雄有水源沒有水庫,屏東水資源也相當豐富。以高雄為例,去年支援台南自來水,再加上甲仙攔河堰過去南化水庫的水大概有2億噸左右,這個量其實非常的高,高雄同步也在施作伏流水井,儲備量能也達到70到80萬噸,但是伏流水會隨著地面水的減少而減少,所以一方面也加緊從高屏溪攔河堰下游再取水回來鳳山淨水場和澄清湖,用各種多元的調度方案,而鳳山水庫在一些產業的用水也會從東港溪過來。

陳其邁說,怎麼樣能讓屏東、高雄、台南一方面做水資源的開發,也讓水資源的管理與使用能夠更靈活,來確保南部地區供水問題刻不容緩,尤其是在一些連通管或者是水資源的開發其實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大家可以看得出來這幾年不是雨下很大就是下很少,南北的狀況也一樣,像今年在北部地區下的降雨量超過歷年,但是在南部,高雄為例,就是30年來雨量最低的狀況。

陳其邁說,對於極端氣候的因應,不僅影響水資源,同時也在農業、民生都會造成影響,像蓮霧的消長也是極端氣候所引起的,溫度上升會引發病蟲害,而造成天然災害,所以這個部分他在行政院也跟陳院長提醒,希望以後的災害認定,天災的預防和因應準備都要做大幅度的調整,最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要更有效率,以水資源的開發而言,就必須更超前部署,讓城市能夠更具有韌性來因應極端氣候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