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估疫情走向 李秉穎:「感冒化」免每年打疫苗

李秉穎預估新冠病毒會走向「感冒化」,以後不必每年打疫苗。 (記者邱芷柔翻攝)

李秉穎預估新冠病毒會走向「感冒化」,以後不必每年打疫苗。 (記者邱芷柔翻攝)

2023/02/02 10:3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今天公布放寬室內口罩規定,對於疫情走向及未來疫苗怎麼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表示,以死亡數來看,目前新冠肺炎還沒到變成流感與感冒的程度,不過他預估新冠病毒會走向「感冒化」,以後不必每年打疫苗。

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對於疫情動態,他認為,現在是疫情觀察期,人群的活動、變異株的出現都會使確診數出現波動,值得關注的是重症與死亡數,目前持平,因此無須過度緊張。

「我的想法與一般人不太一樣!」李秉穎提到,指揮中心及大部分人認為新冠會走向「流感化」,每年還是需要打疫苗,但他預估新冠會慢慢輕症、走向「感冒化」,未來不必每年打疫苗。

李秉穎進一步說明,流感化與感冒化最大的差別,流感病毒會突變,容易突破人體免疫系統,造成重症,但一般感冒病毒不同,雖然會不斷突變,但引起的症狀多為輕症,不會增加重症。李提到,冠狀病毒有4種,他認為新冠病毒可能會變成第5種引起感冒的人類冠狀病毒,冠狀病毒引起的感冒只會增加輕症、不會變成重症。

李秉穎表示,目前就是觀察疫情變化,走著瞧,如果重症持續減少,未來就不需要每年接種疫苗。不過,他也強調,現階段年長者等高危險族群還是需要接種加強劑疫苗,而5歲以下孩童也應打滿BNT疫苗。

李秉穎說,新冠疫情「高度危險期」已過,但還沒有過「危險期」,主要是目前每天新冠死亡人數達30、40人,超過流感死亡每年約100至200人,因此,現階段新冠疫情嚴重度仍超過流感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