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生肖非兔!生活在台灣的她們 今年過的是「貓」年

在台灣今年生肖屬兔,但對越南人來說,今年是「貓」年。(記者黃明堂攝)

在台灣今年生肖屬兔,但對越南人來說,今年是「貓」年。(記者黃明堂攝)

2023/01/23 10:4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春節期間,台東縣政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與在台東的外籍人士社群互動交流拜年,赫然發現在台灣生活的一群越南籍新移民過的十二生肖不是兔年,而是「貓」年。國情不同,生肖也有些微差異。

台東縣府國計處說,因應愈來愈多新住民及外籍人士居住在台東,以及近年來不斷增加的日韓遊客,縣府同仁訪問到台東縣政府出版發行的外語專刊「Hello Taitung」第4期封面人物,來自越南的錦鑾,分享她所知道的越南12生肖。

定居台東近20年的越南住民錦鑾說,「小時候在越南,從小聽到大、代代相傳聽長輩說12生肖裡就是貓不是兔子,從來也不會問為什麼,因為這在越南的文化裡是件理所當然的事,一直到台灣,才知道12生肖的貓變成了兔子,也會好奇覺得為什麼是兔子,才知道其實就是不同的文化。」

錦鑾說,在越南也像台灣一樣,會有很多跟貓相關的年節產品,像是貓的日曆,雖然她自己本身沒有養貓,但看到這些貓圖像也會覺得很可愛,而在越南也會用跟貓有關的同音字或諧音來表示祝福或祝賀,現在來台灣,就是入境隨俗、尊重文化,不會刻意教小朋友說12生肖今年是貓年還是兔年,因為不同文化都要尊重,就是尊重、理解兩國文化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