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來越多!宜蘭民宿已達千餘家 縣議員籲總量管制

宜蘭縣議員謝燦輝提議,民宿登記證核發應總量管制,避免排擠到既有飯店、旅館業者。圖為礁溪街景,飯店、旅館林立。(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議員謝燦輝提議,民宿登記證核發應總量管制,避免排擠到既有飯店、旅館業者。圖為礁溪街景,飯店、旅館林立。(記者蔡昀容攝)

2023/01/15 00:0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觀光活動盛行,民宿逐年增加,現有1748家。議員提議,民宿登記證核發應總量管制,避免排擠到既有飯店、旅館業者。縣府說,不會對任何單一的觀光產業進行總量管制。宜蘭縣民宿發展協會表示,市場競爭才會讓總體品質提升。

議員謝燦輝表示,飯店是宜蘭縣重要觀光服務之一,但現在民宿越來越多,達數千家,若無限量核發民宿登記證的話,恐排擠到飯店業的客源,讓飯店投資人怯步;謝燦輝強調,不反對核發登記證,但建議總量管制,讓各行各業都有生意做,宜蘭縣若沒了大飯店,也是一種損失。

根據宜蘭縣政府資料,近年來的民宿家數,2018年1153家、2019年1263家、2020年1389家、2021年1580家,今年1748家,均逐年增加。

宜蘭縣政府工旅處表示,站在發展觀光的立場,縣府期待旅館(含飯店)、民宿、觀光工廠、休閒農場、博物館等,能在兼顧品質的前提下蓬勃發展,所以不會針對任何單一的觀光產業進行總量管制,強調「現在不會限制,未來也不會」。

工旅處說,會持續輔導業者精進服務品質,提供遊客更好的遊憩環境,至於民宿數量持續增加的議題,應回歸市場機制,不宜由縣府予以進行總量管制。

宜縣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勝樂表示,從市場競爭角度來看,品質好的留存下來,反之則逐漸淘汰,宜蘭旅宿品質才會越做越好,若實施總量管制,會阻礙整體進步;另,民宿和飯店提供的服務不一樣,民宿有空間獨立化的特性,發展出包棟等服務,讓客人保有私密性,與飯店做出市場區隔,所以他認為,兩者之間並無影響。

宜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成員包含旅館、飯店業者,公會理事長張芳鳴說,民宿屬於家庭副業,並非特許行業,但只要業者符合法規,並向縣府申請到登記許可證,他們也樂觀其成;政府對於旅館、飯店業者的軟硬體、安全法規要求較嚴謹,在市場自由競爭下,會比民宿更具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