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過年前連爆2場禽流感 監測範圍擴大到方圓3公里

台南市撲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的土雞場,全面消毒。(台南市動保處提供)

台南市撲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的土雞場,全面消毒。(台南市動保處提供)

2023/01/14 19:46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台南市在1月7日連爆2場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佳里區土雞場紅羽土雞1萬9665隻、西港區蛋雞場1萬3590隻蛋雞昨天(13日)完成撲殺,這是台南市從去年入冬以來的第4例、第5例H5N1案例場(今年台南第2例、第3例),監測採樣範圍從撲殺案例場的周邊半徑1公里擴大變為3公里,加強防疫。

去年入冬後,台南市第一例H5N1案例12月4日出現在官田肉鴨場,全場撲殺1萬5194隻;第二例12月30日在六甲蛋雞場,撲殺2萬2001隻。第三例是佳里養鵝場,今年1月3日出現疫情,撲殺1088隻肉鵝。

台南市動保處在月7日一天接獲佳里區土雞場、西港區蛋雞場主動通報雞隻異常死亡,當天立即派員到現場進行移動管制及疫情調查,採樣送農委會家畜所檢驗確診為H5N1禽流感,2場昨天(13日)完成撲殺,全場消毒,阻絕疫病傳播。

全台今年至今已有10起H5N1禽流感,台南就占了3處案例場,疫情似有蔓延,台南市動保處積極強化禽流感防疫,擴大監測採樣範圍,由原先案例場周邊半徑1公里內擴大到3公里內,共有77場養禽場採樣監測。

而案例場原周邊1到3公里,擴大到3到5公里內,訪視查核98場養禽場,發放消毒水。

此外,加強化製場死亡化製數量異常管控,回溯調查是否有疫情,養禽場化製量死亡率由2%調降至1.5%即前往採樣檢查,稽查化製車輛等清潔消毒,並持續派遣消毒車加強高風險區周邊公共區域消毒頻度。

台南市在1月7日連爆佳里區土雞場、西港區蛋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昨天完成撲殺。(台南市動保處提供)

台南市在1月7日連爆佳里區土雞場、西港區蛋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昨天完成撲殺。(台南市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