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來!網傳同婚會拖垮健保 查核中心:謬誤訊息、舊聞重發

台灣同性婚姻專法在2018年通過,至此同性伴侶能合法登記結婚。(歐新社)

台灣同性婚姻專法在2018年通過,至此同性伴侶能合法登記結婚。(歐新社)

2023/01/07 21: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傳「政府為何急著要同婚合法化?」的訊息,內容稱「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很多同運團體會用盡各種方式來到台灣!因為他們在台灣可以免費使用愛滋藥物!大企業就能賺錢!」。事實查核平台查核後指出,此為錯誤訊息,且為舊聞重發。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7日發布「事實查核報告」 指出,社群平台自去年12月開始流傳訊息以「奇怪了! 為什麼要急著同婚合法化 原來這是答案」為題稱:「民法972修法牽涉太多社會問題,背後的同運團體應該有很大的企業在影響。」、「台灣是全世界少數健保不排除愛滋病治療的國家!一旦同性婚姻合法化,很多同運團體會用盡各種方式來到台灣!因為他們在台灣可以使用愛滋藥物完全免費!這樣大企業就大賺其錢了!」、「愛滋病治療將會弄垮台灣的健保!」、「同性婚姻合法化,全世界的男同志就可以與台灣男同志結婚取得台灣身分證,擁有免費的健保和愛滋藥物,那時台灣就成為全世界愛滋用藥量最大的國家!這才是同性婚姻合法化,背後最大的商機!」、「上市股票『中裕新藥』即是生產愛滋用藥,原名『宇昌生技』,最大的股東就是蔡英文家族」。

查核中心指出,該傳言最早在2018年同婚專法通過之前就流傳於社群平台,當時已發布查核報告。而自台灣2022年12月同婚專法通過開始,再次流傳於社群平台。

針對網傳內容「自1992年度迄今,隨著愛滋感染者的增加,相關醫療費用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查核中心過去已對近年台灣愛滋病毒感染者情況發布查核報告,並諮詢台灣愛滋病學會秘書長暨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冠吟,林指出,根據疾管署愛滋病感染統計資料,以2021年新增1346人為例,每日平均是3-4人,而確診數連續4年下降,並且在2019年同婚合法後,仍持續呈現下降趨勢。

查核中心徵詢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劉林義表示,2019同婚至今的健保支付愛滋病費用並無增加趨勢,反而還下降,且2021年的愛滋病總費用占整體健保約0.5%,因此「愛滋感染者費用逐年增加」、「愛滋病費用拖垮健保」描述並不正確。

查核中心諮詢社團法人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黎璿萍指出,愛滋不會挑選特定性傾向感染,而是針對「不安全性行為」,因此謠言僅針對同志是偏頗;愛滋藥物在國際間都已傾向政府給付,並非只有台灣採取健保與政府預算支出,所以傳言說全世界的同志都會來台灣並不合理。另外,依現行同婚專法規範,台灣公民僅能與「通過同婚的國家」之公民締結同性婚姻,並非所有跨國同志伴侶都能在台登記,因此傳言描述「同婚合法化後,全世界同志都能到台灣登記、取身分證」不符合目前實際狀況。

林冠吟表示,服藥兩年內的外籍感染者,若符合外籍配偶、泰緬專案和滯台藏族人士、在台彎醫療過程中被感染的外籍人士等條件,疾管署會補助其治療費用;沒有符合上述條件者,則要自行負擔,若有健保身分,治療2年後則費用回歸健保。黎璿萍指出,目前台灣跨國同婚的伴侶是否能有健保資格,就需回到「外籍配偶」的健保資格,且仍要透過後續程序,如需在結婚後取得居留,並待在台灣6個月不能出境,才可申請健保。

面對網傳「上市股票『中裕新藥』即是生產愛滋用藥,原名『宇昌生技』,最大的股東就是蔡英文家族」說法,林冠吟提到,目前所有愛滋用藥都是國際藥廠研發的藥物,並無台廠用藥,而傳言所稱的台灣藥廠中裕新藥公司,該公司確實有一款愛滋治療用藥,但多針對有多重抗藥性、對第一二線藥物都無效的病人,是一款非常後線才會使用的藥物,且需要用到這種藥物的感染者也非常少。林冠吟補充道,該藥物並無取得台灣藥證,全台愛滋指定治療醫院都沒有這款藥物,因此台灣感染者也無法使用這款藥。

綜合上述,事實查核平台查核後表示,該傳言多處描述謬誤,因此為錯誤訊息。

近期社群平台流傳一段訊息意指「同婚合法化會拖垮健保」,對此事實查核平台查核指出為「錯誤訊息」。(擷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期社群平台流傳一段訊息意指「同婚合法化會拖垮健保」,對此事實查核平台查核指出為「錯誤訊息」。(擷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