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疫情擴大!累計20場確診H5N1 雞蛋日產量仍維持12.1萬箱

彰地區和美鎮今天新增2例鵪鶉養殖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也是國內首度有鵪鶉確診H5N1。(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提供)

彰地區和美鎮今天新增2例鵪鶉養殖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也是國內首度有鵪鶉確診H5N1。(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提供)

2023/01/04 21:2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在全球持續擴大,台灣疫情也正在發展中,農委會防檢局今(4日)表示,新增2座彰化和美鎮鵪鶉場、1座雲林元長鄉土雞場確診H5N1,這是台灣首度有鵪鶉場確診H5N1。

截至4日,全國高病原性禽流感確診禽場共51例,分別為35例陸禽場、16例水禽場,其中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的禽場共有20場,分別是陸禽11場、鴨場7場、鵝場2場。

防檢局表示,畜衛所通知,新增3座禽場確診H5N1,分別是彰化2座鵪鶉場,以及1座雲林土雞場,其中分別撲殺6萬233隻鵪鶉,以及9215隻紅羽土雞。

目前全球H5N1疫情險峻,台灣候鳥路徑上游國家韓國與日本在去年10月起都發生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韓國從去年10月17日迄今已有54場禽場確診,日本則從10月28日迄今有64座禽場確診,創該國案例數新高。

防檢局表示,已增加禽場的主動監測數量,並擴大案例場的監測範圍,三公里內的禽場主動監測、三公里到五公里禽場獸醫師臨床檢查,還有加強案立場公共區域的消毒頻率,也加強化製場化製數量異常監控,並和畜政單位合作要求飼料車與蛋箱的清潔消毒,並提醒現在日夜溫差大,易造成禽隻緊迫,是禽流感好發季節,也呼籲禽畜業者加強生物安全的防治與控管。

外界擔憂疫情是否會影響雞蛋與雞肉供應,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國內雞蛋日產量約12.1萬箱(1箱200顆),也表示受到疫情影響,目前全球都缺蛋,台灣現在雞蛋缺口量約20萬顆,不過,雞蛋加工用量的高峰將過,且加工廠商已經同意調度雞蛋,若地方有缺可通知農委會,就會立刻調度。

另目前二春、三春的老母雞換羽情況增多,黃金城表示,目前台灣若都靠老母雞,產蛋率約7成,而美日等國產蛋率都約9成,因此將增加種雞進口量,往年種雞進口量約20萬隻,去年增加到23萬隻,今年將用專案方式增加到30萬隻,以降低老母雞換羽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