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域引水助攻南化水庫 去年灌入近1座德基水庫

正值枯水期,越域引水量銳減,目前南化水庫蓄水率僅76%。(記者吳俊鋒攝)

正值枯水期,越域引水量銳減,目前南化水庫蓄水率僅76%。(記者吳俊鋒攝)

2023/01/04 20:5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只有28%,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雖然集水區降雨偏少,仍靠著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協助穩住水情,根據統計,去年累計引入超1.8億立方米,接近1座台中德基水庫的蓄水量。

南水局統計,南化水庫集水區去年累積降雨量1899毫米,僅歷年平均值的62%,若與過去5年平均值約3273毫米相比,更是只有57.9%,直接影響上游逕流,也凸顯越域引水的重要。

上游降雨偏少,南水局透過甲仙堰,努力從高雄旗山溪越域引水,只是正值枯水期,引流量銳減,暫時無法挹注水情,南化水庫蓄水率降到76%。

南水局說,甲仙堰集水區未持續降雨,川流量逐步降低,而且下游的一期作開始供灌,越域引水大幅減少。

南水局指出,已與農水署高雄管理處合作強化灌溉管理,全力節餘農業用水,提高甲仙堰的引水機會,為有效利用高屏溪剩餘川流量,也由高雄地區北送清水支援台南,降低南化水庫出水量。

南水局說,南部地區上半年枯水期結束仍有相當長的時間,必須持續採取更審慎的調度節水措施,包含工業單位自主節水5%、農業節水灌溉、水庫出水管控、水源跨區調度等,以因應後續公共用水需求。

截至今晚7點,南化水庫的水位標高175.58公尺,有效蓄水量6813萬立方米,蓄水率76.2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