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倒數國文搶分技巧曝光 補教師:閱讀測驗、國寫為決勝關鍵

大學學測將在1月13至15日登場,國文補教名師柳詠表示,考生應把握核心古文15篇課文文句及形音義,而決勝關鍵則在於閱讀測驗及國寫。(記者鄭名翔攝)

大學學測將在1月13至15日登場,國文補教名師柳詠表示,考生應把握核心古文15篇課文文句及形音義,而決勝關鍵則在於閱讀測驗及國寫。(記者鄭名翔攝)

2023/01/04 11:55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大學學測將在1月13至15日登場,國文補教名師柳詠表示,考生應把握核心古文15篇課文文句及形音義,而語文及國學常識則在測驗基礎能力,毋需過份緊張,而決勝關鍵則在於閱讀測驗及國寫,且混合題型多以閱讀測驗的文章訊息擷取及統整作為出題方向,考生可把握小技巧搶分。

潁川國文團隊老師柳詠指出,考生最後衝刺階段應先熟讀核心古文15篇的課文文句、該課重要形音義,以111年學測為例,大致是以此15篇為中心的出題配比落在10分,此為兩個級距範圍,考生應充分把握。

而語文常識及國學常識上,過去在歷屆學測、指考題目中均非扮演做出鑑別度的關鍵,僅是為測驗考生們在這兩單元的基礎能力,且參雜在閱讀測驗中也是常見出題模式,考前毋需過度緊張。

但閱讀測驗絕對是大考重點,解讀文本與選項合理連接更是重要搶分「灘頭堡」,對於不善理解長文文本的考生,柳詠給予小技巧提醒,閱讀中以一個句號為單位,組合句號中的複句關係,並且用文中的詞句進行重新組合,找出哪一句是條件,哪一句是結果及主、受詞的對應。

而自110年始,長文閱讀並做推論研判則屬於較棘手題型,考題會有正確、錯誤、無法推論三種可能性,考生須抓緊原則,即從文本尋找條件(P)及結果(Q),若(P)或(Q)找不到便是無法推論,若有線索得以證明才可判別正確或錯誤。

混合題型則是以閱讀測驗中的文章訊息擷取與文章統整為兩大出題環節,柳詠指出,從去年出題手法推論,有機會是一題文言、一題白話,文言文應會與核心古文做結合,出題為相同、相反、相互補充題型,在閱讀時,不論白話或文言大題,都謹記以一個句號為單位再擴展到該段的想法整合,最後是全文的寫作結構,最終依循題目的限制做回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