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藍線 中市府:預計年前送交中央綜合規劃修正版

拚中捷藍線進度,市府預計農曆年前送交中央綜合規劃修正版盼加速核定。(市府提供)

拚中捷藍線進度,市府預計農曆年前送交中央綜合規劃修正版盼加速核定。(市府提供)

2023/01/03 17:4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交通部去年11月審查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因藍線經費較可行性評估時估算暴增320多億等,審查委員會要求中市進一步檢討及補件說明,綜合規劃未獲通過;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增加經費中扣除百億土地徵收費由市府負擔外,另因可行性評估是2015年所做,包括建築工料均上漲等屬不可控制因素的增加,將再羅列細項說明,預計農曆年前再送出藍線綜合規劃修正版本給交通部,盼中央能早日核定,讓藍線動工;另市府也同步啟動藍線基本設計作業,盼透過綜合規劃和基本設計同步進行,節省後續作業時間,縮短藍線佈建期程。

交通部去年11月1日召開「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委員會」,邀集外部委員共同審查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會中審查委員建議包含經費分攤權責歸屬、運量預測、機廠選址、都市計畫配合調整等,其中以綜合規劃經費較可行性研究經費增加327.54億元的合理性及責任歸屬等引起討論,委員會希望就經費分攤權責歸屬,市府能進一步說明,決議請市府就各意見檢討與補充後再送報告審議。

葉昭甫指出,綜合規劃經費增加主因增列台灣大道道路用地取得費用,經費增加約90.93億元,另綜合規劃經費估算基準年2020年各項目物價如建築物料等,均已較可行性研究經費估算基準年2015年時增漲,考量市場行情、營建物價及參考其他捷運建設案例下,重新估算並調整計畫經費,因此調整綜合規劃經費。

葉昭甫指出,綜合規劃增加的327餘億元部份,因土地徵收屬於地方事務,多出來將近百億元的經費,會由市府負擔,其餘增加費用,主要是因應物價調整,按照目前的工物料單價預估,工物料屬於不可控制因素,市府會加緊再將相關經費估算細項分得更細,並清楚列出不可控制項目的經費,再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分攤。

葉昭甫指出,其餘包括站點或機廠選址等均是召開地方公聽會後,依民眾意見納入規劃參考選址,目前積極擬定綜合規劃修正版報告,將趕在農曆年前送交中央,盼中央能加速審核,讓藍線早日啟動。

此外,葉昭甫指出,市府另同步在去年12月26日啟動藍線基本設計作業及其專案管理,先就無關乎細部設計的如地下化形式等地質鑽探,以先了解地質狀況、適用何種潛盾機類型等,著手先行作業,待綜合規劃核定後,基本設計也可到位,即能進行下一步的細部設計,細部設計確認後就會能進行工程發包,節省後續作業時間。

中捷藍線捷運藍線自台中港沿台灣大道至台中火車站附近,是台中第二條捷運,全長約24.78公里,並設置20座車站以及1座機廠,其中高架段約10.30公里,設有8座高架車站;地下段約14.48公里,設有12座地下車站,貫穿台中東西部,連結新、舊市政中心與海線區域,是市民期待許久的重大建設,總預算估約1309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