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到熊通報有獎金」 花蓮農民蘇明生獲獎笑稱暫時不敢回雞舍

花蓮卓溪鄉秀巒部落農民蘇明生,今天獲林務局頒發「友善黑熊夥伴」及8000元生態給付獎勵金,笑得十分靦腆。(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卓溪鄉秀巒部落農民蘇明生,今天獲林務局頒發「友善黑熊夥伴」及8000元生態給付獎勵金,笑得十分靦腆。(記者花孟璟攝)

2022/12/30 14:5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卓溪鄉秀巒部落上週有農民通報雞舍有熊出沒,通報的農民蘇明生今天獲林務局頒發全國第1起黑熊生態給付獎勵金8000元、以及「友善黑熊夥伴」獎牌。他說,心情很高興,也很榮幸,但他可能一段時間都不敢回雞舍了「很怕再遇到熊」!

為了宣傳「遇到熊通報有獎金」,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今天在卓溪聚會所舉辦盛大的頒獎活動,由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頒發「友善黑熊夥伴」獎牌、8000元生態獎勵金,還播放《一隻臺灣黑熊之死》紀錄片預告,並介紹林務局針對黑熊生態給付的相關辦法,許多鄉民都來參加!

獲獎的蘇明生笑得靦腆,他說,自己本業是種稻,雞是養給自家人吃,由於雞舍位於山下的堤防邊,離住家有500公尺,平常都是早上去餵雞,21日要兒子去雞舍關掉蓄水池水,卻發現熊在池邊喝水,兒子嚇到馬上回家告訴他「雞舍有熊」,沒想到隔天他騎機車去雞舍,卻發現「飼料怎麼都跑到外面」?他本來以為是野狗,抬頭就看到看到一頭黑黑的動物走入草叢,驚覺「難道真是黑熊」?他說,兒子告訴他「爸,我們一定要去通報」,當晚即聯絡林務局玉里工作站余志剛幫忙。

蘇明生說,部落族人知道不能獵殺熊,聽到熊出沒也都很害怕,附近山邊也有養雞的親友,林務局教大家可放鞭炮嚇走熊之外,部落也在討論,暫時不要在山邊養雞,要養就在住家旁園地,就怕熊入侵部落。

隔天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馬上派員勘察,發現熊排遺之外,還發現雞舍旁邊坡高處有一袋雞飼料,旁邊也有排遺,顯示熊已在附近逗留一段時間,因此架設自動相機3部來監測。獸醫朱何宗說,經宣導清除食物後,頭兩天23、24日晚上熊還有被監測相機拍到回雞舍,但是找不到吃的,這幾天熊未再出現,最新監測影像只拍到山羌、獼猴。

他說,事實上近年林務局監測資料顯示,在卓溪的淺山區原本就是黑熊活動區域,全年都有機會發現黑熊活動痕跡,由於擔心熊仍在附近遊蕩,且部落周邊仍有農民養雞,也到部落向農民宣導,務必把雞飼料、狗飼料收好,防止黑熊取食,如發現熊盡快聯繫通報。

熊闖雞舍找食物。(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

熊闖雞舍找食物。(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

台灣黑熊跑到卓溪鄉秀巒部落的雞舍覓食,因為農民主動通報,採取正確作為,避免了人熊衝突的發生。(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

台灣黑熊跑到卓溪鄉秀巒部落的雞舍覓食,因為農民主動通報,採取正確作為,避免了人熊衝突的發生。(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