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南延屏東不經台塑仁武廠 與高屏二快平行共構

高鐵南延屏東路線擬做調整,交通部長王國材透露,目前規劃不經過台塑仁武廠路線,將南移與高屏二快平行共構。(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高鐵南延屏東路線擬做調整,交通部長王國材透露,目前規劃不經過台塑仁武廠路線,將南移與高屏二快平行共構。(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2022/12/29 06:1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針對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立法院長游錫堃28日召集黨團協商。對於高鐵南延屏東案,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提案凍結交通部鐵道局規劃作業預算,席間並表示高鐵南延遇到路線經過台塑仁武廠問題,「還需要這麼多預算?」對此,王國材透露,現在高鐵南延屏東的規劃,將跟高屏第二東西向快速道路(高屏二快)平行共構到屏東,路線往南移,也已經跟屏東縣政府討論過了。

廖婉汝質疑,高鐵南延屏東是否能成真?現在工程遇到危機,要繞台塑廠區可能會有風險,路線也因此要重劃,「要這麼多預算做什麼?」廖婉汝也說,這做好預計最快也要十年後了,而且屏東更需要的快速道路都不做。基於上述原因,她希望能提高預算凍結數。

不過,王國材回應,高鐵很重要,交通部也有在推動。針對高鐵南延屏東路線問題,現在已經有做修改,不會經過石化廠區。目前的規劃是跟高屏二快共構到屏東,比較偏南邊,這也已經跟屏東縣政府討論過。而高鐵南延屏東案已經在環評,會盡量加快速度。

王國材也祭出溫情攻勢,強調廖婉汝打算凍結的預算,是屏東的建設計畫;屏東的立委要凍結屏東自己的預算,王國材說他是沒有意見,但這是屏東自己的預算,是要做高鐵南延屏東的計畫,「這很怪啦。」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幫屏東建設說話,勸說:「這對屏東有幫助啦!」

另外,廖婉汝也批評,交通部不顧地方基層心聲,該做的不做,一條屏南快速道路可以解決的問題,卻偏偏要蓋恆春觀光鐵道(恆春線),雖然這可以帶動地方建設,但要把錢花在最急迫的需求上。她直言,恆春最迫切的需求,就是醫療後送,會遇到屏鵝公路塞車的問題。

對此,王國材也透露,目前交通部推動屏南快速道路優於恆春觀光鐵道,恆春線會比較慢,現在還在做可行性評估。對此回應,廖婉汝接受,該預算凍結提案併入原本聯席審查會決議。

另外,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等也提出主決議,針對台中市政府規劃台中捷運藍線問題,要求交通部就藍線設站站址、龍井機廠位置、經費增加等問題,積極與台中市政府溝通。林靜儀忍不住對王國材說:「部長,你能不能催台中市政府快一點,一直卡在這邊不是辦法!」

王國材回應,交通部已經審查一次了,現在要求台中市政府補上設站位置。另外針對增加經費問題,王國材說,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已經有開過協調會,台中市政府針對增加的270億元經費分攤比已經同意;針對國民黨立委質疑是否有增加台中市政府負擔,王國材強調:「該跟台中市府溝通的,我們都積極溝通,也都按照中央與地方分攤之原則辦理。」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提此案「是不是要陷害盧市府」,林靜儀則強調:「我是希望進度快一點!我怕的是(中市府)不蓋而已!」

而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則要求交通部對清境農場興建停車場的配合款予以補助,「要弄個幾千萬元,對南投縣政府跟仁愛鄉公所很困難啦。」對此,王國材則表示,改善停車問題的方案要全國一致適用,各個地區或原鄉都是按照同樣的方式處理,沒辦法特別優待南投縣政府。交通部可以協助南投縣政府提計畫,但沒辦法特別針對某一處。否則,屏東縣霧臺鄉也有停車問題,要全國一致進行討論。

歷經2小時協商後,針對各案合計再減列約3300萬元;另也通過台灣民眾黨團提案,前瞻計畫各業務費「通案刪減1%」。游錫堃於協商完成後宣布決定事項,達成共識的非保留部分,本月30日立法院院會宣讀後均予以通過;協商未獲共識保留之8案,院會處理前由各黨團推派代表各1人發言,發言順序依序為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國民黨、民進黨黨團,每人發言時間3分鐘。發言完畢後,各案均不再發言,即依保留案號依序表決。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照)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