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至嘉義沿海仍不見烏魚、鰻苗 漁民「年終」恐成空

烏魚群已游到中台灣海域,但嘉義沿海仍不見蹤影。(記者蔡宗勳攝)

烏魚群已游到中台灣海域,但嘉義沿海仍不見蹤影。(記者蔡宗勳攝)

2022/12/22 13:28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每年冬至(今年為國曆12月22日)前後10天,烏魚會從北往南穿越台灣海峽到南海產卵,因而被稱為「信魚」,嘉義沿海則大概在冬至前後會出現烏魚群,但今年迄今望眼欲穿,漁民仍等不到烏魚「報到」,連鰻苗都屈指可數,嘆說今年「鰻金、烏金」夢恐將成空,沒有年終獎金了。

東石魚市場盤商張金國表示,今年烏魚很守「信用」,台灣海峽北部在冬至前10天就陸續傳出捕獲烏魚的好消息,昨天到桃園的漁港進貨,今天則在台中梧棲買了大批的烏魚,推估烏魚群應該來到台中、彰化海域,就看這波寒流,能否將烏魚帶往南台灣海域。

張金國指出,今年野生烏魚普遍肥碩,烏魚卵、鰾以中、大型居多,價格也居高不下,連取走卵、鰾的「烏魚殼」都水漲船高,大尾每公斤1百80元、小尾每公斤1百50元,依舊炙手可熱。

鰻苗捕撈期為每年從11月到隔年2月,嘉義沿海的捕捉高峰則在12月到隔年1月,尤其是跟烏魚一樣,每年冬至前後為最佳魚期,但這季迄今多數空手而回,最高紀錄不曾超過10尾,可說是歷年來最慘,只能期待冬至後這波大潮,新鰻苗群是否可以游進來,否則鰻金夢碎「歹過年」了。

野生烏魚卵體型碩大,烏魚子價格看俏。(記者蔡宗勳攝)

野生烏魚卵體型碩大,烏魚子價格看俏。(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