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80所私立中學成立私中盟 呼籲暫緩修國民教育法

全國80所私立中學今成立私中盟,首先呼籲立法院暫緩修國民教育法,教育部召開公聽會廣納眾議。(圖由私中盟提供)

全國80所私立中學今成立私中盟,首先呼籲立法院暫緩修國民教育法,教育部召開公聽會廣納眾議。(圖由私中盟提供)

2022/12/19 15:0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女化海嘯衝擊私校生存空間,各私校為凝聚力量,為教育共好提供建言,全國80所私立中學今天宣布成立「全國私立中學聯盟」(簡稱私中盟),針對國民教育法近日將於立法院逐條審查,私中盟發聲明表示,行政院版修法草案暴增39條,其中涉及私校學區劃分及招生規定之條文,卻未找私校研商,也未辦公聽會廣徵意見,引發私校疑慮。

教育部昨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會議,包括花蓮縣私立國光商工、台南市私立華濟永安高中、雲林縣私立益新工商、屏東縣私立志成高工、嘉義市私立大同高商及高美醫護管理專科近年已停辦或停招,教育部勒令解散清算,剩餘財產則將歸公。

私中盟說明,在「前瞻共好」的理念下,以「精進私校辦學品質,打造前瞻共好願景;促進私校團結和諧,謀求校務健全發展;爭取合理教育經費,縮短公私資源差距;提供教育政策建言,表達私校共同訴求」為4大宗旨,選出泰北高中校長陳建佑、大同高中校長孔令明、有得中小學校長劉安國、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僑泰高中校長温順德、長榮中學校長許德勝為輪值主席,透過集體領導方式,為全國私校發聲。

私中盟表示,私校是台灣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承載許多公共教育的責任,理應受到政府的鼓勵與支持,然近來教育政策的訂定,自先前私校退場條例、私校法修法,到近日的國民教育法修訂,政府僅聆聽部分教育團體意見,未垂詢私立學校看法,影響私校生存權益,令人遺憾與痛心,對於教育政策與議題,私中盟將表達私校立場與主張,希望政策擬訂能更周延。

針對國民教育法修法,私中盟表示,隨著108新課綱上路,該法確有重新修正的必要,但私校學區劃分及招生規定牽涉甚廣,不能貿然片面決定;而常態編班與教學正常化的相關規範,因應時空環境的改變,也有重新檢討的必要。新課綱精神在適性揚才,要追求的是優質與精緻,而不是齊頭與平庸,更不能是一刀切的思維,呼籲立法院應暫緩國民教育法修法,希望教育部本程序正義原則,召開公聽會廣納眾議,讓法案修訂能更周延完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