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桃市海管處長: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桃市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右)獲蔡英文總統頒發「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桃市環保局提供)

桃市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右)獲蔡英文總統頒發「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桃市環保局提供)

2022/12/18 22:56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素有「公務員奧斯卡獎」美譽的「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是公務人員最高殊榮,今年全國各機關推薦60名符合資格者,個人獎僅選出6名,而桃園市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能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不僅是對他24年公務職涯的肯定,也是給予成立僅四年餘的海管處團隊莫大鼓勵。林立昌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一直是他的座右銘,能獲獎都要歸功於團隊努力,即便海管處總人力僅45人,用最少人力完成外界不看好的任務,相當地有成就感。

自上任以來,踏遍桃園46公里海岸線,努力擘畫海岸永續治理藍圖的林立昌表示,明年仍有幾項重點目標,首先就是要將推廣環境教育的離海學堂持續向下扎根至幼兒園,讓環境永續觀念從小深植孩童心中,接著修復完成的10座新屋石滬群,雖已成台灣本島最大石滬群,但離桃園全盛時期近30座仍有大段距離,明年將通盤調查,協助新屋濱海植物園、後湖溪生態園區通過環教場所認證,至於永安漁港遊客中心、永安漁港及許厝港的低碳轉運中心等工程,年底前都將發包,盼明年動工儘速完成。

環保局表示,林立昌重視生態保育,為拯救陸化嚴重的許厝港濕地,發揮同理心與漁民溝通,收回被長期占用的非法魚塭,採用挖填平衡的生態工法,將老街溪出海口的淤沙挖除回填至魚塭,並因此增加22公頃的濕地面積,成為全國最大、最成功的生態復育工程,每年吸引上萬隻水鳥造訪許厝港濕地,成為水鳥濕地樂園。

他也帶領團隊奔走協調,全力保留竹圍漁港北堤的二級保育類小燕鷗育雛棲地,擴大棲地達38公頃,使小燕鷗繁殖成功率高達95%,雛鳥數創下歷年最高紀錄,為提高海洋野生動物的救援成功率,林立昌主動與日商橫濱八景島公司合作,在Xpark設立海洋野生動物急救站,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提升照護量能,讓不幸受傷擱淺的海洋動物,盡速得到妥善救治,提高存活率。

在地景保育方面,為保存全國最寬廣、最完整的海岸沙丘地景—草漯沙丘,林立昌耗時兩年設立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將長達8.1公里,284公頃的草漯沙丘納入保護範圍,訂定分區分級管理維護計畫,逐步恢復沙丘原有地形地貌,落實地景保育、地景旅遊、環境教育、社區參與等四大核心價值。另為了保存先民捕魚智慧的歷史遺跡,林也與社區志工合作,耗時4年、動員超過6000人次,成功修復10座石滬,是台灣本島最大的石滬群,並依法登錄為文化景觀,完整紀錄耆老的修滬技術,傳承新屋百年石滬文化。

此外,為推動環境教育,林立昌發揮創意及巧思,將觀音海水浴場遊客中心、蚵一哨所、海防基地等老舊蚊子館,活化轉型成草漯沙丘地景觀音展示館、新屋石滬故事館、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等極具特色的海岸環境教育場館,幫老建物找到新價值,成立藻礁生態環境教室、設立里海學堂,培育種子教師及生態解說員,建構桃園濱海環境教育廊帶,讓環境教育種子在海岸生根茁壯。

為了守護千年藻礁,林積極招募成立藻礁生態保育隊、海岸巡護隊、環保潛水隊、環保艦隊等,號召千名志工投入淨海行列,並與海巡署北部分署合作設立藻礁巡護工作站,加強違規取締。另首創全國設立「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佈建海岸水質監測站及海象監測站,透過物聯網技術及大數據分析,全方位監測環境品質,建置海岸環境資料庫,超前部署預防藻礁遭受污染,使觀新藻礁保護區的總物種數較劃設前大幅成長2.7倍,藻礁生態系已快速復甦。

有感於沿海社區老化,人口外移,林立昌為了吸引年輕人鮭魚返鄉,積極打造濱海生態旅遊廊帶,輔導社區開發特色商品,扶植在地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促進地方創生,除將荒廢已久的新屋永安雪森林遊憩區,營造成桃園首座濱海植物園,開發後湖溪親水園區引進獨木舟水上運動,帶動獨木舟遊湖熱潮,新建老街溪自行車景觀大橋,成功串聯大園濱海自行車道最大斷點,更排除萬難廣設五星級濱海景觀廁所,導入智慧e化管理技術,提供便利優質的遊憩環境,深獲遊客好評。

桃市海岸管理處長林立昌今年獲得素有「公務員奧斯卡獎」美譽的「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記者陳恩惠攝)

桃市海岸管理處長林立昌今年獲得素有「公務員奧斯卡獎」美譽的「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記者陳恩惠攝)

桃市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左4)獲蔡英文總統頒發「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海管處團隊與有榮焉。(桃市環保局提供)

桃市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左4)獲蔡英文總統頒發「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海管處團隊與有榮焉。(桃市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