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PVC保鮮膜加熱會溶出塑化劑? 醫師釐清真相

網傳「不要用PVC保鮮膜用在食品跟微波加熱」。經查證,保鮮膜是否會溶出塑化劑,與其材質有關,但無論是什麼材質的保鮮膜,醫師都不建議與食物一起加熱。示意圖。(資料照)

網傳「不要用PVC保鮮膜用在食品跟微波加熱」。經查證,保鮮膜是否會溶出塑化劑,與其材質有關,但無論是什麼材質的保鮮膜,醫師都不建議與食物一起加熱。示意圖。(資料照)

2022/12/14 23: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訊息稱:「不要用PVC保鮮膜用在食品跟微波加熱。」查核平台查證後指出,保鮮膜是否會溶出塑化劑,與其材質有關,但無論是什麼材質的保鮮膜,醫師都不建議與食物一起加熱。

查核平台《MyGoPen》今(14)日發布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近日流傳一訊息稱:「都2022年了,好市多社團還是在推薦PVC保鮮膜。然後一堆網友打臉說不要用PVC保鮮膜用在食品跟微波加熱上之後呢,結果又有一堆無知網友說應該要用『PVDC』保鮮膜才耐高溫... 其實PVC 或 PVDC是絕對不可以買來用在食物的保鮮膜材質。」

《MyGoPen》致電詢問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顏宗海主任。他表示,PVC就是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是塑膠材質的一種,會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塑化劑。他進一步說明,若使用PVC保鮮膜保存食物,再放進微波爐或電鍋加熱,確實就會溶出塑化劑。

顏主任建議,雖然其他材質如PE(聚乙烯)、PVDC(聚偏二氯乙烯)、PMP(聚甲基戊烯)等在製作過程中不一定會加塑化劑,使用上相對安全,不過無論是哪種材質的保鮮膜,只要是塑膠製品,都不建議和食物一起加熱。

顏主任也提醒,若要加熱食品,以玻璃或陶瓷材質的碗盤來盛裝較好;使用玻璃製保鮮盒裝剩菜剩飯也會比保鮮膜或塑膠保鮮盒更適當。

《MyGoPen》綜合以上認定,不論是PVC、PVDC、PE或PMP材質保鮮膜,醫師都不建議和食物一起加熱,以玻璃或陶瓷材質來取代能降低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