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來保暖充電不怕被電? 麻雀群體窩在電線桿上引話題

寒流到來,天氣變冷,南投縣各地電線桿上不時可見麻雀密密麻麻窩在一起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寒流到來,天氣變冷,南投縣各地電線桿上不時可見麻雀密密麻麻窩在一起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2022/12/14 10:3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取暖?」隨著入冬首波寒流到來,全台氣溫驟降,南投縣空曠田野及電線桿上,不時可見成群麻雀擠在一起,吸引往來民眾目光,不禁要問,難道麻雀也怕冷?才會密密麻麻窩在一起禦寒保暖充電?但為何不會觸電?更令許多民眾不解又好奇!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麻雀是種群居生活的鳥類,尤在天氣冷颼颼的冬天,不只是電線桿,有時連樹枝上也可見成群結隊情景,因電線上的麻雀予人的視覺衝擊力太大,所以大家才會特別有印象。

實際上,麻雀站在電線上或樹枝上的用意是一樣的,是取暖也是尋找食物,更能一起防禦敵人,因麻雀是一種小型鳥類,面對的敵人不光是天上的猛禽,還有陸地上的長蟲,常言道:「團結力量大」,麻雀群聚在一起的話,相對地生存機率也會較高。

然而,高壓電線上常可見到「高壓危險!切勿靠近!」的警示標誌,為何一隻隻大大小小的麻雀在電線桿或電纜線上擠來擠去,非但未觸電,還能從電纜線上居高臨下搜尋獵物覓食?原因也令各界關心。

台電公司說,一般高壓電線會分成幾條,其中一條是0v的電壓,就是一般民眾所說的「地線」,其他都是有電壓的存在,就是所謂的「火線」。麻雀有沒有觸電,與體型大小無關,而是牠的兩隻腳都是站在同一條電線上面,所以兩隻腳的電壓一樣高,無電位差(電壓差)就不會有電流,反之,若是踩在不同條電線上,便可能觸電變成鳥仔巴,也凸顯麻雀聰明的一面。

寒流到來,南投縣各地野外不時可見麻雀成群在電線桿上擠來擠去,何以未觸電?也引發外界關注。(記者謝介裕攝)

寒流到來,南投縣各地野外不時可見麻雀成群在電線桿上擠來擠去,何以未觸電?也引發外界關注。(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