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赴美遭疑「掏空台灣」 李忠憲一句點破:這裡不是中國!

針對台積電加碼在美投資遭部分人士惡意曲解為「掏空台灣」,李忠憲直言台積電不是像中國共控制的國營企業,有權自己決定未來。(資料照)

針對台積電加碼在美投資遭部分人士惡意曲解為「掏空台灣」,李忠憲直言台積電不是像中國共控制的國營企業,有權自己決定未來。(資料照)

2022/12/07 18: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美設廠,引發「掏空台灣半導體」等揣測。對此,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直言,台灣是民主國家,台積電也不是像那些被中共控制的國營企業,他們有決定自己未來的自由。

針對台積電加碼投資美國挨批此舉是「掏空台灣半導體」,甚至帶動國內產業鏈外移,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跳出來回應質疑,強調「門都沒有」,台灣半導體產業努力30多年來,一步步建立的堅實生態系與產業鏈不可能被掏空。不過李忠憲發現,台積電赴美設廠相關新聞底下還是能見到許多半導體棄台論,這件事本應是台灣莫大的光榮,不解為何還是有人惡意曲解。

李忠憲直言,「退一萬步想,台積電又不是像中國那樣共產黨控制的國營企業,台灣是民主國家,政府只是扮演次要的角色,一個國際級的跨國企業想要決定未來如何,政府又能夠怎樣?你們以為台灣已經是中國?問題在於連魏哲家都不可能提出有效的 migration plan,台灣半導體產業只有戰爭打壞的問題,沒有搬移的問題。」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今天(7日)也表示,台積電赴美設廠是一個好的決定,不會讓台灣空洞化,台灣的狀況以台積電來說,數十年所打造的供應鏈與生態系,這個不是短期內誰可以取代的,台積電向海外擴廠不只是延伸台積電的經濟力,更是台灣經濟力的延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