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阿太」的話 三義高中黃芊瑜特殊選才錄取央大客家語文學系

苗栗縣立三義高中學生黃芊瑜(左)以客語專才靠著特殊選才管道錄取中央大學,校長李萬源(右)給予肯定。(三義高中提供)

苗栗縣立三義高中學生黃芊瑜(左)以客語專才靠著特殊選才管道錄取中央大學,校長李萬源(右)給予肯定。(三義高中提供)

2022/12/06 17:38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立三義高中3年級學生黃芊瑜從小跟曾祖母學說客家話,說得一口流利客家話,最近不僅拿下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優等,還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錄取中央大學客家語文學系,雖然曾祖母已經過世,但她將這份榮耀獻給在天上的「阿太」,孝心令人動容。

黃芊瑜來自大湖鄉東興村四代同堂家庭,她的曾祖母不會說國語,只會講客家話;黃芊瑜自幼也在與曾祖母互動之間傳承了母語,兩人感情更是好到沒有輩份之分,常常以「阿不斗」、「阿憨妹」(皆指癡傻的人)相稱。黃芊瑜非常習慣用客語交談,是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組的常勝軍,今年再獲得優等。

黃芊瑜也因客語專才,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錄取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她在接受面試時,以流利的客家話說起她和曾祖母的故事,活靈活現、精彩萬分,讓面試官大為驚艷。她未來將深研客家語文及發展,延續「阿太」對她的期許「不要讓客家話失傳」。

三義高中校長李萬源說,黃芊瑜的學科成績雖不是頂尖,但客語專才讓她得以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錄取中央大學,也是學習典範,校方鼓勵在校生發掘長處,尤其不要害怕表現自我,早一步為自己開闢進入頂大的多元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