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4歲提筆當作家 蘇蔡彩秋推廣品格教育不停歇

蘇蔡彩秋獲得今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終身奉獻獎肯定。 (記者楊綿傑攝)

蘇蔡彩秋獲得今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終身奉獻獎肯定。 (記者楊綿傑攝)

2022/12/02 21:1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年近六旬罹癌、八旬又摔斷腿,84歲才開始筆耕,「蘇媽媽愛閱讀啟發生命下鄉計畫」發起人蘇蔡彩秋人稱「台灣阿信」,雖然人生過程坎坷,但始終沒有擊倒她,反而讓她堅持要為社會留下有意義的事情,積極推廣推廣品格教育、提倡愛台灣精神,即便現已年屆90高齡,仍然訂出目標努力向前,對教育的熱誠使她獲得今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終身奉獻獎肯定。

談起幼年坎坷人生,蘇蔡彩秋已雲淡風輕,她提到,自己4歲離開父親身邊、6歲母親離世、8歲的時候只能利用放牛吃草的空檔讀書,15歲時還曾因讀禁書入監坐牢。出獄後到香港投靠父親,才有機會到日本就讀大學、研究所,後來協助管理父親的公司,做貿易,也賺到錢,44歲與丈夫結婚,人生看似已趨於穩定。

但挑戰才開始,蘇蔡彩秋說,59歲時陸續發現罹患胃癌、卵巢癌,歷經2年光景才初步抗癌成功,辛苦的治療過程使她還曾到日本接受心理治療,也自修美國癌症大學的課程,這讓她決定要走出來做公益,以自己的經歷、所學服務癌症病患,從榮總志工做起,後來還成立台中及高雄抗癌協會,接觸癌症病患達1萬多人。

不過意外又將她的人生帶往另個方向,蘇蔡彩秋回憶,83歲時竟然摔斷左腿,行動變慢,也讓她思考「自己還能做甚麼」、「能為世界留下些甚麼」?於是她84歲開始提筆寫文章,以自己的人生閱歷出發,沒有高深理論,就是1個小故事、1句勵志的話,陸續完成千篇作品,並集結成7本著作,希望能夠藉此推廣品格教育。

蘇蔡彩秋的行動獲得教育部的注意,不只將她的著作推廣到學校,更進一步引薦給僑委會,再推廣給海外華人的小朋友學習;與此同時,她也推動「蘇媽媽愛閱讀」啟發生命下鄉計畫,送書到偏鄉、離島,甚至是泰國、馬來西亞及柬埔寨等,陸續自掏腰包達500多萬,但她甘之如飴,現在也已經有人一起響應,會持續推廣下去。

談起未來的目標,蘇蔡彩秋仍眼睛發光,她興奮地指出,自己還要再完成至少三本著作,並透過書籍內容提升品格教育,帶給世人激勵的內容,也更讓世界知道台灣有好的觀念及文化。她認為,外界常稱許德國、日本是具有高品格的國家,台灣也一定能夠跟得上,在她有生之年仍將積極投入閱讀及生命教育。

教育部今年社會教育貢獻獎共表揚終身奉獻獎2人,包括蘇蔡彩秋及深耕南投地方文史的潘祈賢。另有包括將科學知識推展至防災及環境教育的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教授張正杰、投身新住民教育的田中國小暨三潭國小教師蔡佩芳、積極推廣原住民教育的高雄市原住民蘆葦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胡美等15位個人,以及新北市板橋社區大學、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等15個團體獲獎。

111年度教育部社教貢獻獎個人獎得主合影。(教育部提供)

111年度教育部社教貢獻獎個人獎得主合影。(教育部提供)

111年度教育部社教貢獻獎團體獎合影。(教育部提供)

111年度教育部社教貢獻獎團體獎合影。(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