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幾趴才算抄襲?潘文忠:論文相似度不是唯一標準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詢問教育部長潘文忠,論文相似度是否有客觀的審定標準,潘文忠答詢表示,相似度不是唯一標準。(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詢問教育部長潘文忠,論文相似度是否有客觀的審定標準,潘文忠答詢表示,相似度不是唯一標準。(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2022/12/01 20:34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今年九合一大選,政治人物論文變成攻防焦點,更導致候選人退選、立委辭職。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1)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詢問教育部長潘文忠,論文相似度是否有客觀的審定標準?潘文忠表示,相似度不是唯一標準。

鄭正鈐今日質詢時關切論文抄襲,他說,這次選舉過程中,論文變成關鍵的議題,論文文字的相近度在百分之幾以下可被接受?潘文忠答詢表示,審查標準的部分,「量」是一個問題,但重點是引用的註記要真實的反應,不是說相同就不行,寫論文不是自己在寫作文。

潘文忠強調,引註在學術上很重要,學術的誠實度也很重要,抄襲就是用了別人的東西又不願意去呈現,據為己有,這就是抄襲。

鄭正鈐指出,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台大碩論相似度是40%、中華科大是87.8%,而前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德明財經科大的相似度是16%。事實上各黨各派很多人都被牽連進來,而且數字不等,從20到40%都有。一般來說,學界認為25%至30%免強可以被接受。

潘文忠回覆,那個數據是參考,因為一篇論文還有審查制度,量本身不是唯一標準,發展論文比對系統,未來也都會做參考。

鄭正鈐追問,是否在「學位授予法」訂定客觀標準?教育部一定要有看法,而不是說放任,讓每個學校自己做決定,學位授予法是不是要有客觀的標準。潘文忠答詢說,相關論文議題,他已經請高教司做整理,是不是要硬性用唯一的學位授予法去處理,各界有不同的看法。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關切論文抄襲問題,張說,他來自學術界,論文比對系統的百分比不是唯一標準,只是讓教授對該論文引起關注。抄襲1%也是抄襲,外界有錯誤認知,認為低比例就不是抄襲。他並認為,大學學術的審議,還是要維持獨立自主。

張其祿呼籲,教育部除了審查過程保護審查委員,對於當事人權益保障也要有明確程序可以走,亦即先澄清抄襲定義,再明確定出審查及保障當事人申覆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