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中國科大〈WhiteNoise〉奪特別獎

中國科技大學張育玲、黃玟綺、邱柔瑄、林珈宇、余采璇、黃品方共同創作〈WhiteNoise〉在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今年首度設立的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協會特別獎肯定。(記者張維真攝)

中國科技大學張育玲、黃玟綺、邱柔瑄、林珈宇、余采璇、黃品方共同創作〈WhiteNoise〉在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今年首度設立的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協會特別獎肯定。(記者張維真攝)

2022/11/29 19:56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透過設計,讓世界看見台灣!2022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頒獎典禮今(29)日登場,共有1萬6749件作品參與徵選,台灣獲獎43件,是獲獎數最多的國家。比賽今年首度與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協會合作,中國科大學生作品〈WhiteNoise〉透過視覺化、多媒體呈現別具詩意的意象,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獲今年首度設立的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協會特別獎肯定。

2022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為了呼應聯合國提倡2030達成的永續發展目標,今年的主題是「One world」,希望全球學生透過設計互相扶持、凝聚全球力量。包含「產品設計類」、「視覺設計類」、「數位動畫類」3個類別,分別來自66個國家地區,867所學校學生報名,共徵選1萬6749件作品,最後有77件作品獲獎。其中以台灣獲獎43件最多,中國大陸18件次之,美國7件、印度3件、泰國2件,馬來西亞、波蘭、韓國、印尼各1件等。

比賽今年首度與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協會合作,設立特別獎項,由中國科技大學張育玲、黃玟綺、邱柔瑄、林珈宇、余采璇、黃品方共同創作的〈WhiteNoise〉獲得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協會肯定。作品以白噪音作為核心概念,透過視覺化、多媒體方式呈現,藉由白噪音簡單穩定的特徵,讓人們得以藉由別具詩意的作品,舒緩壓力、找到心中的平靜。

〈WhiteNoise〉團隊成員張育玲、黃玟綺、邱柔瑄談到,作品以白噪音固定的頻率切入設計,結合多媒體與剪紙視覺藝術,多媒體是以QR Code掃描,再將掃完QR Code的動畫放入特製的剪紙卡盒,呈現出包含音樂、視覺、聽覺的3種效果。她們說,從發想到完成作品為期近1年的時間相當艱辛,甚至差點被當掉!為了淬鍊出完美的作品,創作初期沉寂了一陣子,面對提案遭退回,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醞釀期,她們感謝指導老師張盛權給予許多建議,帶領她們找到更明確的執行方向。

指導老師林恩盈、張盛權讚賞學生們的題目與想法都很不錯,只是當初仍在琢磨更好的表現形式,為了讓更多人對作品產生共鳴,經過幾番討論,決定利用光線與鏤空的方式呈現作品。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來回討論、反覆修改,提案階段的醞釀期「悶很久」,但確定方向後,就很清楚也較能安心穩定的發展作品,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獲得比賽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協會特別獎肯定。

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是由教育部自2008年開始辦理,至今已邁入第15年,鼓勵全球藝術與設計院校的學生參與競賽,並在參與設計競賽活動的過程中,善用文宣、媒體宣傳推廣台灣。

2022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頒獎典禮今(29)日登場,共有66個國家地區參與徵選,台灣獲獎43件,是獲獎數最多的國家。(記者張維真攝)

2022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頒獎典禮今(29)日登場,共有66個國家地區參與徵選,台灣獲獎43件,是獲獎數最多的國家。(記者張維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