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聖嬰」 連續3年影響台灣!今年冬天氣溫正常、雨量恐偏少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指出,台灣冬季受反聖嬰現象影響,平均氣溫預估接近正常、雨量偏少至正常。(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指出,台灣冬季受反聖嬰現象影響,平均氣溫預估接近正常、雨量偏少至正常。(資料照)

2022/11/25 11:2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今日發布公年冬季氣象展望,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表示,熱帶太平洋海溫呈現東邊偏冷、西邊偏暖情況,是反聖嬰現象的配置,預計持續到明年冬季末;今年是連續第3年的反聖嬰,預測今年冬天的平均氣溫接近正常,雨量則以偏少至正常機率較大。

陳怡良表示,台灣在反聖嬰年的冬天天氣,從過去歷史資料來看,能看見2個明顯特徵,包含台灣南方會是大的低壓環流區域,台灣附近跟氣候值相比會有較多的東北風;從統計資料來看,反聖嬰年的冬季溫度會稍微偏低、降雨偏少。不過不同的反聖嬰年分,對台灣影響還是有差異性。

從動力模式的模擬資料來看,今年冬季氣溫大約是在正常範圍內,距離溫暖區域較為接近,雨量有偏少的訊號,以偏少至正常機率較高。陳怡良表示,雖然氣溫預測正常機率最大,不過冬季是台灣一年之中最冷,也是冷氣團活躍的季節,仍有大陸冷氣團、寒流影響台灣。根據過去統計資來看,冬季平均值會有2次至3次寒流、4次至5次強烈大陸冷氣團、7次至8次大陸冷氣團影響台灣。

降雨方面,冬季預估是偏少至正常,陳怡良表示,冬天是台灣一年之中與量最少的季節,尤其中南部會進入枯水期,提醒民眾要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

根據氣象局統計,台灣冬季平均氣溫的正常值範圍,北部是16.0度至18.9度、中部16.6度至19.3度、南部17.6度至20.2度、東部17.9度至20.1度。雨量正常值範圍,北部是58.9毫米至179.3毫米、中部12.2毫米至61.2毫米、南部4.2毫米至22.2毫米、東部42.2毫米至95.3毫米。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記者鄭瑋奇攝)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