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家將緣自府城! 台南啟動普查 揭開家將團神秘面紗

大台南有資料可考的家將團,共計143團。圖為佳里佛天宮吉安堂八家將。(南市文資處提供)

大台南有資料可考的家將團,共計143團。圖為佳里佛天宮吉安堂八家將。(南市文資處提供)

2022/11/20 15:2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文化資產處啟動大台南地區家將類陣頭的普查,家將文化在日治初期即存在,最早成立的家將團為台南府城的白龍庵五部及西來庵四部。文資處表示,家將為發源於台南府城地區、並往南北發展,大台南有資料可考的家將團,共計143團。

文資處表示,家將(八家將或什家將)為發源於台南府城地區、傳衍於南部各縣市的重要傳統陣頭。據研究,極可能是源自台灣本土的陣種。家將本為五福大帝駕前將軍,負責驅邪捉妖。

文獻中最早出現「八家將」者為1898年《臺灣日日新報》所載:「每八人為一隊則稱駕前八家將,十人則稱什家將」,顯見家將文化在日治初期即存在。

文資處說,目前公認最早成立的家將團,為台南府城的白龍庵五部及西來庵四部,日治時期即活躍於府城各地,團員嚴守戒律、依古禮開面扮裝,出軍時嚴肅而令人敬畏。西來庵事件後,家將團一度於府城地區銷聲匿跡、團員四散各地,但也因此使得家將文化向南至高雄旗山、鳳山,向北至嘉義、雲林地區傳播。

文資處表示,近兩年該處啟動大台南地區家將類陣頭的普查暨保存維護計畫,整理過往迄今有資料可考的家將團,共計143團,傳承良好者有56團,足見家將團過去之蓬勃。迄今,台南仍存在眾多品質優良的家將團,不僅傳承數代,所保存的信仰儀式、面譜服裝或陣法動作,皆具深厚文化內涵。

文資處說,普查也首次系統性梳理台南各地區家將傳衍,包含府城地區向南北傳播的西來庵衍脈、白龍庵衍脈及開基范司堂衍脈;由府城傳自嘉義,再回傳新營鹽水一帶的「振字系統」及麻豆地區的「麻豆將系統」;佳里、將軍、西港一帶,由佳里吉和堂傳播的「佳里吉字系統」;歸仁、永康地區由高雄鳳山、旗山回傳的「旗山將系統」等。未來將持續輔導將團,推廣珍貴的家將文化,也期待民眾一同來認識家將的莊嚴信仰與生動藝術。

家將為發源於台南府城地區、並往南北發展。圖為全台白龍庵如性慈警堂八家將。(南市文資處提供)

家將為發源於台南府城地區、並往南北發展。圖為全台白龍庵如性慈警堂八家將。(南市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