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5年之後 嵵裡沙灘再傳綠蠵龜登岸產卵喜訊

天色都已經亮了,綠蠵龜還在草叢中產卵。(黃長榮提供)

天色都已經亮了,綠蠵龜還在草叢中產卵。(黃長榮提供)

2022/10/15 19:5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本島少數有綠蠵龜登岸產卵紀錄的馬公嵵裡沙灘,在暌違5年之後,今年綠蠵龜登岸頻繁,至今已有10餘次,根據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約僱技術員陳久林調查,目前嵵裡沙灘最少有3窩小生命孕育,而且都是同一隻母龜。

嵵裡沙灘守護聯盟創會長黃長榮,今日巡視沙灘,赫然發現沙灘上有綠蠵龜爬痕,但只有往上的痕跡,沒有向下回到海中的爬痕,心覺有異,因此趨前在草叢中探視,發現母龜就在草叢中產卵,原來還在繼續努力,但在白天拍到綠蠵龜登岸產卵,讓黃長榮覺得相當難得!

針對黃長榮的質疑,負責研究計畫的陳久林,也是黃長榮的外甥,陳表示因綠蠵龜半夜登岸產卵,等到產下蛋卵後剛好天亮,並無任何異常。同時根據紀錄,此隻登岸產卵的母龜,2014就曾上岸產卵,並上標進行辨識,此次再度登岸產卵,顯示綠蠵龜對於棲地的忠誠度,而且很規律的每兩周一次。

由於嵵裡沙灘近5年來,都無綠蠵龜登岸產卵紀錄,但今年自8月10日起,在8月21日、8月25日、9月2日、9月3日、9月16日等時間都出現爬痕,總計有10餘次,其中1次還被野狗群驅趕,騷擾到綠蠵龜登岸產卵的棲地生態,所以根據陳久林研究,母龜明顯警戒心相當高,對於周遭環境表現怕生,顯得十分敏感。

產完卵後,綠蠵龜才緩緩爬回大海懷抱。(黃長榮提供)

產完卵後,綠蠵龜才緩緩爬回大海懷抱。(黃長榮提供)

黃長榮巡視沙灘,發現只有向上爬痕,未有返回大海的爬痕。(黃長榮提供)

黃長榮巡視沙灘,發現只有向上爬痕,未有返回大海的爬痕。(黃長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