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樂見「高薪挖角」 旅宿業者爭取開放移工未果批卸責

房務工作耗體力,常常有媒合二度就業者反映體力吃不消。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業者提供)

房務工作耗體力,常常有媒合二度就業者反映體力吃不消。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業者提供)

2022/10/13 20:33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邊境解封,觀光業迎來國際觀光客,但國內旅宿業從疫情前缺工到疫情後,又以房務人員最缺,勞動部日前邀業者召開「觀光暨周邊產業缺工專案協助計畫」研商會議。業者指出,勞動部預計10月至12月協助業者補足旅遊、餐飲及交通運輸等周邊產業人力需求。不過,中華民國旅館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洪崇元認為,開放移工才是解方。

勞動部指出,缺工人力包括待轉型為一般旅館的防疫旅館共382家、相關職缺符合交通部訂定合理薪資條件的旅宿業者,勞動力發展署會就各分署進行盤點,包括求職登記資料庫、失業認定、資遣通報民眾資料庫等,進行就業媒合服務、就業促進措施等。

「觀光暨周邊產業缺工專案協助計畫」研商會議邀請旅館公會、觀光旅館公會、旅行公會、觀光遊樂業等公會出席。

洪崇元說,會中反映,如不開放移工,國內勞工又不做觀光產業勞動力的工作,造成嚴重缺工問題,勢必造成同業互相高薪挖角,最後還是沒有解決問題。

洪崇元轉述,勞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竟在會中說,這就是他們「樂見其成」想看到的結果,因為這樣「互相高薪挖角」,勞工薪資才會提高至3萬以上。

洪崇元強烈抗議,認為此舉無疑「弄狗相咬」,勞動部不僅不幫助業者,反而利用旅館完成勞動部要提高基本工資達3萬以上的目的,以後也不用找業者開會背書了,直批「這就是為什麼勞動部遲遲不開放觀光產業申請外勞的真相」!

觀光局回應,有關旅宿業缺工問題,已經邀集勞動部、教育部及產業代表交換意見,並調查旅宿業缺工情形,按月提供勞動部進行專案媒合,追蹤掌握媒合進度;後續將邀集勞動部、教育部、觀光旅館及旅館公協會、業者代表建立觀光旅館及旅館業缺工專案平台,原則定期召開會議,共同研商解決缺工相關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