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教生渴望「成為有用的人」 師領參與公共服務建立信心

陳台瓊協助特教生在輕鬆歡樂的氛圍中打破學習障礙,建立起自信心。(教育部提供)

陳台瓊協助特教生在輕鬆歡樂的氛圍中打破學習障礙,建立起自信心。(教育部提供)

2022/10/09 15:2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秉持著一份堅持、熱情的心,萬華國中教師陳台瓊投入特殊教育長達25年,她不把特教學生當問題人物,反而納為自己旗下「好幫手」,積極協助他們參與各項公共服務,藉此鼓勵他們認知到自己「可以成為有用的人」,才剛拿下師鐸獎的陳台瓊,獲得教育部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剛教過的字,隔天就忘記;高年級了,還需要扳手指算數學;坐下時,手腳不停動來動去,渾身坐立難安;有的孩子生性害羞,除了老師,不敢與任何其他人講話,無法與人正常互動……,這些令普通班教師頭疼的特教生,卻全部成了陳台瓊口中的好幫手。

陳台瓊強調,這些孩子其實智力正常,能夠在正常的環境下學習,只是某些部分需要特教老師的幫助。因此,他們不是弱勢的特教生,而是有能力服務眾人的人,所以她總是努力為特教生創造機會,有其他老師需要幫忙時,陳台瓊就會熱心引介:「來!來!來!我這裡有三位旗下藝人可以來幫忙。」有機會讓孩子一展長才。

例如,特教孩子可以穿梭全校替老師發冬至湯圓,指導普通班的學生回收電池與光碟片,還能夠進行校外公共服務,到親子館幫忙擦拭嬰幼兒的嘟嘟車。不只藉由活動的參與,學生得以磨練社會技能,學習融入人群,還能讓他們從原本總是手心向上,發現自己也能成為有用的人,這從孩子笑容全部掛在臉上就能看出他們的喜悅。

陳台瓊表示,特教老師不是只有走愛心路線而已,也是可以很專業的。比如回收活動中,孩子羞怯、無法與人互動,陳台瓊會替他們製作視覺提示卡,讓孩子可照表操課,提升膽量與自信。在她的諄諄善誘下,特教生在輕鬆歡樂的氛圍中打破學習障礙,建立起自信心,提升生活的技能,逐漸養成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陳台瓊表示,特教的孩子常感到挫折與無助,參與活動後發現,原來自己「可以被看見」、「可以成為有用的人」,這樣的生命教育,補足孩子內在的缺口,讓孩子人生有了前進的動力。

陳台瓊在今年榮獲師鐸獎,得到教學領域的最高肯定,她總是勉勵孩子,「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這句話是她教導孩子的座右銘,也成為她春風廣被,一生投身教育的最佳寫照。

化礙為愛的萬華國中特殊教育科教師陳台瓊。(教育部提供)

化礙為愛的萬華國中特殊教育科教師陳台瓊。(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