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岸風電新技術設藻場 有助牡蠣、珍珠貝增加

農委會水試所研發「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可在離岸風場快速建置人工藻場。(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水試所研發「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可在離岸風場快速建置人工藻場。(記者楊媛婷攝)

2022/10/04 14:1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達2050淨零目標,農委會水試所研發「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可在離岸風場快速建置人工藻場,且所使用的海藻為台灣常見的中國半葉馬尾藻、粉葉馬尾藻,並成功開發出藻苗繩與藻磚技術,農委會科技處處長王仕賢表示該技術不只有助於吸收二氧化碳,藻場建立後可讓生態圈更完整,這些藻場還可拿來養殖牡蠣、珍珠貝,增加漁民收益。

我國目前正全力發展綠能,其中在綠能有關鍵地位之一者就是離岸風電,為發展海洋碳匯與永續漁業,農委會責成水試所在風電機場下建立人工藻場培育技術,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表示,風場設置後會讓漁民失去一些工作的環境,但透過人工藻場建立後讓生態更多元,可吸引更多魚類,以彌補漁民的損失。

水試所開發的人工藻場多層次的立體空間提供了大量餌料生物(如橈腳類、扁跳蝦等)的棲息環境,更成為海洋生物重要的「產卵場」、「輔育場」及「覓食場」,能提高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對漁業也有增裕之效,目前除已應用在沙蟹(遠海梭子蟹,Portunus pelagicus)種苗放流,大幅提高蟹苗活存率,增加放流效益,另建立的馬尾藻人工藻場,也成功觀察誘引到虎斑烏賊(Sepia pharaonis)與萊氏擬烏賊(Sepioteuthis lessoniana)前來產卵,該藻場設施已經在彰化、苗栗海濱試驗至少3年以上;王仕賢表示,水試所開發的風電藻場運用已可跟國際比肩。

陳君如表示,若藻場移除後,可養殖牡蠣、可養珍珠的貝類,且牡蠣跟貝類生長速度更快,並且也在改進設施,讓設施可更抗浪,並且和光電業者討論是否可能藻場上可架上抗浪的太陽光電板。

陳君如也坦承,很多漁民對於離岸設置風電廠有疑慮,像是之前試驗的藻場設施,有些放下去一段時間後就莫名被破壞,但不清楚是什麼原因、被誰破壞,他進一步表示,該技術的研發後,有助於漁業資源的增加,也可望增加漁民的收入,他說技術已經研發,歡迎有興趣的廠商洽談。

農委會水試所研發「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可在離岸風場快速建置人工藻場,該技術由水試所副研究員藍揚麒(左2)團隊所研發。(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水試所研發「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可在離岸風場快速建置人工藻場,該技術由水試所副研究員藍揚麒(左2)團隊所研發。(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