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貓羅溪驚見「馬陸」蜷縮裝死 民眾憂地震前兆

南投市貓羅溪自行車道最近常可見到外觀長條狀的「馬陸或稱千足蟲」,在地面蜷縮成同心圓環狀模樣,引發地方民眾關注。(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貓羅溪自行車道最近常可見到外觀長條狀的「馬陸或稱千足蟲」,在地面蜷縮成同心圓環狀模樣,引發地方民眾關注。(記者謝介裕攝)

2022/10/04 10:4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貓羅溪自行車道近來常可見俗稱千足蟲的「馬陸」,好像在變魔術般將自己長條狀的身體,突然蜷縮成同心圓環狀,呈現「裝死」狀態,令人嘖嘖稱奇之餘,也很難不與地震產生聯想,甚至憂心是否又是大地震發生的前兆?

貫穿南投、中寮及草屯的貓羅溪,每逢豪大雨來襲易發生水患,歷經20多年來治理,不但水患問題獲大幅改善,沿溪闢建全長約7公里的自行車道,串聯綠美橋及南崗橋2大地標,每逢晨昏之間,總可見民眾結伴前往散步、遊玩,儼然已成為市民最佳的休閒場所。

地方民眾表示,自從918台東發生規模6.8的淺層地震後,迄今便不時耳聞地牛翻身的新聞報導,且在貓羅溪自行車道與千足蟲「不期而遇」的情況也變多,加上動物、昆蟲感應能力向來比人類靈敏,或許也可作為有無地震前兆的觀測指標之一。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馬陸」屬於節肢動物門倍足綱,由於其腹部著生為數眾多之足,故又稱「千足蟲」,其身體係由頭部及軀幹部所組成,呈長圓環形或扁背形,成年體長可達10公分以上,通常棲息於室外之石頭、朽木、腐菜、稻草堆及其他潮濕陰暗之隱蔽處,貓羅溪自行車道沿線環境相當適合其棲息,所以應該也是常常可見其在野外活動的身影,並不足以為奇,可能是最近地震較常發生,才讓民眾多了聯想空間。

事實上,「馬陸」受到驚擾或碰觸時,其長形之身軀即會蜷縮成「裝死」的同心圓環狀,藉此保護自己,一旦危險警訊消失便會恢復長條外觀離去,且大部份的馬陸身體兩側有臭腺,有些其臭液內還含有氰化物等毒性或腐蝕性成份,若觸及皮膚會造成刺激腫脹,引起水泡性皮膚炎,值得民眾注意。

南投市貓羅溪自行車道最近常可見到千足蟲蜷縮成同心圓環狀模樣,引發地方民眾關注。(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貓羅溪自行車道最近常可見到千足蟲蜷縮成同心圓環狀模樣,引發地方民眾關注。(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