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生醫獎首頒演化遺傳學者 專家:鼓舞基礎研究

2022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由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獲得。(路透)

2022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由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獲得。(路透)

2022/10/03 20:1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2022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由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獲得;台灣專家學者分析,其一步步積累開創古代人類化石標本萃取DNA技術,從基因定序中推敲人類演化路徑,是首位演化遺傳學者獲此獎,也鼓舞醫學界基礎研究者。

諾貝爾獎今公布生醫獎得主,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邀下列學者分析今年得主帕博的研究與其演化遺傳學領域的貢獻。

中央研究院院士李文雄分享,帕博是第一個從古人類化石標本中,建立DNA萃取純化並系統開發的研究者,尤其要從DNA衰變很快,還有環境保存、採集者DNA汙染等問題要克服,但其掌握關鍵技術,更挖掘全新古人類丹尼索瓦人(Denisova),並證實現代人類(智人,Homo sapiens)與古代其他人種如尼安德塔人等有基因交流。

陽明交通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兼任教授周成功也說,尼安德塔人跟丹尼索瓦人算是人類的遠親,但透過帕博研究,發現現今人類的基因體帶有部分上述人種的特有基因序列訊息,而人種跟人種間的交流,也可從帕博研究開創來的「考古遺傳學」中,慢慢推導古代人類演化與遷移路線。另也舉例,前年跟去年已有其他學者深入分析這些尼安德塔人殘留的基因與武漢肺炎感染率、重症率等關聯統計。

與周成功同研究所的陽明交大副教授可文亞指出,今年諾貝爾生醫獎頒給帕博,在同儕間有點「意料之外」,但也提供鼓舞,反映出該獎強調基礎科學的重要性,更提到帕博一步一腳印開發古代DNA萃取技術,甚至挖掘出全新未知的滅絕人種丹尼索瓦人,是從原先有著尼安德塔人的洞穴中的一個小指頭裡分析出來,相當佩服,也認為基礎打好,研究才有更好突破。

李文雄也分享,帕博沒來過台灣,印象中他很會宣傳、容易相處,1990年代就已出名;而對於其獲得諾貝爾生醫獎,代表遺傳、演化對人類社會相當重要,每一個人都對遺傳學有基本認識,才不會引起種族歧視、引起不愉快的事情,諾貝爾生醫獎首度頒給演化遺傳學者,覺得是非常好的選擇。

2022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由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獲得。(法新社)

2022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由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帕博(Svante Pääbo)獲得。(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