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2資深民俗研究者同框 謝國興、黃文博分享新書

2位資深民俗研究者,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謝國興(右)及退休校長黃文博(左),同框舉行新書發表會,與讀者座談。(記者劉婉君攝)

2位資深民俗研究者,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謝國興(右)及退休校長黃文博(左),同框舉行新書發表會,與讀者座談。(記者劉婉君攝)

2022/10/02 20:32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擁有豐富多元的民俗與民間信仰文化,長期投入相關研究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謝國興及退休校長黃文博,分別出版《廣護大灣》以及兩冊一套的《鄉土研究拾零》、《朔風樓民俗綴集》,以台南的民俗信仰為核心,帶領讀者認識在地常民信仰中的陣頭、風俗、民藝、醮典、儀式等,以及相關的人文、歷史及傳統文化的傳承等。2位資深研究者今(2)日並同框舉辦新書發表會,與讀者互動分享。

黃文博是台南市文化資產(民俗、傳藝)審議會委員、《台南文獻》主編,規劃「大台南文化叢書」、「大台南文化資產叢書」,並長期關注台南及台灣的民俗與民間信仰文化,《鄉土研究拾零》與《朔風樓民俗綴集》,是他的第99冊與第100冊著作,文圖並茂,有小品、中篇,也有論文,以民俗、信仰為主軸,也有深入鄉土的觀察,有些照片更是他跟隨陣頭一步一腳印,花費許多時間守候才捕捉到的鏡頭。

《廣護大灣》是謝國興以2019年大灣廣護宮醮典所做的調查研究為基礎,從籌備期到五朝清醮舉行、遶境等過程,花費許多心思與時間拍攝、調查研究,內容傱大灣開發與古聚落形成、到廣護宮祭祀圈的形成、歷科建醮簡述、庄頭陣組織傳承等,完整涵蓋人文地理、民俗表演藝術等層面,隨書並附有醮典的紀錄片光碟,也是了解大灣古聚落的重要入門參考書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