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邊坡沒落石卻警報大作 竟是猴子在鐵軌逛大街…

猴群逛大街導致台鐵邊坡告警頻作動,台鐵局將優化系統,設電子圍籬。(台鐵局提供)

猴群逛大街導致台鐵邊坡告警頻作動,台鐵局將優化系統,設電子圍籬。(台鐵局提供)

2022/09/28 19: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年底前將完成全路段26處邊坡告警系統建置,目前已有2處路段啟用,預計10月下旬再啟用6處。不過,南迴線2處路段5月開始測試後,頻頻發生邊坡無異狀,系統警示一直作動,原來是當地有猴子逛大街觸動系統,台鐵人員不堪其擾。台鐵局工務處長王兆賢說,已與東海大學合作,年底前建置電子圍籬,讓猴子繞道。

全路段26處邊坡告警系統 年底前建置完成

台鐵許多路段緊鄰邊坡,落石掉到路線上時有所聞。曾發生落石、土石流致災的25處風險邊坡,以及去年太魯閣號出軌的清水隧道北口,台鐵正在設置落石告警系統,以高解析攝影機掌握是否有外物侵入路線,透過兩端車站警鈴及軌道旁告警燈號,提醒行車人員即時處置;也可透過無線電傳訊到附近列車駕駛室,提示司機員停車。

南迴線的邊坡告警系統有一處鐵軌路線旁是果園,時常有猴群出沒,王兆賢說,猴子一段時間不動就會被系統判定為石頭,移動到軌道上留停時,只要待在軌道3秒以上,告警系統就會判定有行車安全疑慮而作動;測試初期平均2、3天就會觸動一次告警系統。

系統優化 增設電子圍籬防猴

王兆賢說,已先請廠商優化系統軟體,加強系統AI學習,經過3、4個月的學習時間,系統已初步能夠判別猴子與石頭的差別,降低猴子觸發系統頻率。不過,正式啟用後,告警系統作動就會讓列車端煞車,對司機員及列車行駛的影響非常大,雖然系統優化後已有降低告警作動頻率,但仍無法杜絕,因此再跟東海大學合作增設電子圍籬,以低壓電流讓猴子碰觸時感到不適而離開,目標年底前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