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被視為教師、學分班補助不公 本土語老師要求教育部正視

本土語學士後教育學分班自救會今到立法院舉行請願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及社會各界正視本土語文師資面臨的困境與不公平對待,立委黃國書(見圖)等人與會。(資料照)

本土語學士後教育學分班自救會今到立法院舉行請願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及社會各界正視本土語文師資面臨的困境與不公平對待,立委黃國書(見圖)等人與會。(資料照)

2022/09/28 11:5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教師節不快樂!我國制定「國家語言發展法」促進國家語言傳承,本土語也列為高中以下學校課程,但本土語師資卻被教育部視為「本土語教學支援人員」而非教師,更在學分班補助因時間不同差別待遇,本土語老師們今到立法院請願,籲教育部重視。

本土語學士後教育學分班自救會今到立法院舉行請願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及社會各界正視本土語文師資面臨的困境與不公平對待,立委黃國書、徐志榮、賴香伶、林奕華等與會。

自救會指出,「國家語言發展法」於2019年制定公布後,教育部於111學年起將本土語列為高等中等以下學校的部定課程,且於109學年度起採多元師培管道培育本土語文師資,並増辦「本土語文學士後本土語教育學分班」培育具本土語文專長教師證師資。

自救會總召劉維欣表示,教育部從90學年度就開設鄉土語言課程,當時有支援的老師深耕本土語20年以上,在「國家語言發展法」訂定後,教育部於109學年度開設學分班,就有人用行動身先士卒,自費進入學分班,是第一批支持國家政策的勇士。

劉維欣指出,到了111學年度,本土語教學納入正式課程,需要大量師資,教育部發現師資不足,許多學校也不開設學分班,就研議要在111年度開始補助,但在109學年度第一批支持國家政策的人卻受到差別待遇,沒有受到一視同仁的補助。

客語教師徐晶萍提到,她2020年在清華大學修習客語教學學分班,必須自己付費,她有教師證都要花上15萬元,若沒有教師證的學員還要修教育學分,共要花25萬元,但卻在修習2年取得本土語合格教師證後用處也不大,沒有看到有開出任何一個客語教師。

新北教育工會理事長李曼麗批評,教育部始終沒有把「本土語教學支援人員」當成教師看待,當初就被稱為教支「人員」,長期以來對本土語師資的不尊重和霸凌,她要求教育部將其正式正名為「本土語文專業教師」,不能讓真心推動本土語的教師受到不公平對待。

林奕華指出,教育部將教師和教支人員分開,連鐘點費都分開調整,令人想不通﹔目前教育部推動雙語跟本土語,本土語還有國家語言發展法作為法源依據,卻好像不重視,未來會再跟教育部討論,補起闕漏,並給本土語教師應有的身分。

黃國書表示,本土語師資辛苦,2020年開始就去修學分班,當時都是自費,教育部要補助,造成當時主動學習本土語的師資反而受到懲罰,造成制度闕漏跟不公,經他協調後,教育部同意積極研議補救,原則上會將補助回溯到自動參加本土語修習的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