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2友善動物村里長獎 港口村長楊秀蘭護蟹成亮點

港口村長楊秀蘭。(楊秀蘭提供)

港口村長楊秀蘭。(楊秀蘭提供)

2022/09/27 10:12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日前公布今年友善動物村里長獎,屏東滿州鄉港口村長楊秀蘭,因為長達11年投入陸蟹保育及地方巡守,今年獲獎肯定,她也期盼讓港口村朝向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社區發展,吸引更多青年返鄉發展,改善當地居民高齡化問題。

動督盟今年舉辦第三屆「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參與動保的面向再度創新、擴展,保護的物種新增台灣白魚與陸蟹,理事長王唯治指出,村里長關心動保是趨勢,是必須走的方向,因動保行政事務牽涉社會問題不同層面,解決不應限縮在少數人、少數團體身上,也不應停留在縣市政府層級,應該落實到村里;陸蟹納入評比也讓楊秀蘭的努力受到肯定。

位在滿州偏鄉的港口村,資源匱乏人口外移嚴重,但擁有自然的環境、天然的美景與豐富的生態物種,楊秀蘭擔任村長之後,透過公私協力成立巡守隊保護陸蟹,募集寄居蟹的殼、種植林投樹營造竹節蟲的棲地空間、栽種蝴蝶食草吸引蝴蝶遷入,透過生態旅遊與教學,讓港口村如今每年旅客數破萬,結餘回饋社區,她的努力讓港口村成為滿州鄉的一大生態觀光亮點。

楊秀蘭表示,投入社區生態保育巡守已經11年,港口村的陸蟹生態從保育研究,已經成為社區生態旅遊,成功讓居民分享生態保育的環境財,獲獎是一大肯定,但主要的工程是整個社區的居民,大家都認同這些生態及環境是當地吸引遊客前來的主因,居民把村里的野生動物及周邊自然環境視為家園,創造出野生動物與寵物、人和平共處的生活環境。

港口村長楊秀蘭長年護蟹生態。(楊秀蘭提供)

港口村長楊秀蘭長年護蟹生態。(楊秀蘭提供)

港口村長楊秀蘭長年護蟹生態獲獎。(楊秀蘭提供)

港口村長楊秀蘭長年護蟹生態獲獎。(楊秀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